援鄂战“疫”,山西在行动│逆行者日记之八

2020-02-20 14:10:22 来源:本网专稿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庚子春,荆楚大地,疫情肆意蔓延,举国上下驰援湖北。山西省援鄂医疗队员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迎难而上,被称为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逆行者”,就让我们通过这些逆行者的日记,走进战“疫”最前线。

山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郭涛战地日记

2020年2月2日早6时,霾,山医大二院

从一早开始就是在奔跑,原本正常交接的我突然接到参加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紧接着就是防护培训、打点行李、回院待命。12时许,院党委领导带领我们重温党的誓词。来不及告别,来不及叮嘱,在这个清冷的冬天心中只怀揣着一份滚烫而坚定的信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于的任务!武汉我们来了!

2020年2月4日,阴,武汉某驻地

今天病区开始收住院病人,大家什么时间进都是未知,反复演练着穿脱防护服,尽管防护服有几层厚却依然感觉有点冷,患者情绪怎么样?语言能否沟通?能否适应?……我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病魔?墙上的钟表滴答……滴答……一直作响,17年前的SARS我也是一名白衣战士,17年后,管它呢!冲!

2020年2月5日,雨,武汉同济医院

凌晨1点多结束穿脱防护服的练习,回房后一直到3点多才入睡,6点多起床开始收拾,等待,等待……下午5点命令下达,进入战区。从房间门口开始划分污染,房间内划分半污染和清洁区。之后思来想去决定把两鬓和后发际线的头发再次进行处理。间歇下楼又练习了一次穿脱防护服,OK!放马来吧病魔,咱们较量较量……

2020年2月7日晨1时,雨,武汉同济医院

较量开始:2个人管9个病人,没有任何想法,我很快上手,小心翼翼,不断提醒自己慢一些,多核对一次。环境、物品位置、病人语言,要抓紧时间尽快熟悉。不大功夫,厚厚的防护服已使我感到严重的憋气;眼镜、护目镜、面屏3层起雾,看东西受到影响。一晃而过的紧张后心中告诫自己放松、要慢、要保存体力。抽血、输液、监测生命体征、喂药、打水、发饭,协助病人入厕……患者在难受、恐惧、无助中煎熬,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就是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有个80多岁的奶奶一直说我要死了要死了!我紧紧撰着她的手,不停安慰她“奶奶,不会的,有我们在呢!你得活到一百岁呢!”,3个小时终于把奶奶哄睡着了;进来时有个病情危重的患者还患有其他严重的疾病,多脏器衰竭随时可能发生。摇高病床、面罩吸氧,接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监测心率、血压、呼吸……两小时过去了,病人和我们都长出了一口气。旁边病友一句:“有你们在我们放心!”瞬间让我感觉做的这一切都值了。

楼道里穿梭着我们一群这样勇敢的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逆行者们!我们没有力气大声说话,只能用手势来互相加油、鼓励!还有两位老师因为难受不停地呕吐,我觉得应该是着凉了。我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我还得照顾从一个科室出来的两个小妹,疫情结束后我要带她们平安回家!

凌晨4点半,忙碌的工作暂时结束了,离下班还有半小时。惴惴不安的心终于踏实下来,和家人领导报了平安。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尽管汗水早已湿透全身,好在首战未败,病魔,你听好了,我和你杠上了!

2020年2月7日晨6时,雨,武汉某驻地

从医院到驻地约半小时,南方的阴雨是深入骨髓的。车里很安静,我的战友们都睡着了。强忍着疲惫我们还得进行常规消毒,从头到脚喷洒一遍。回到每个人的房间还得里里外外换洗,胡乱扒拉一口我们的配餐,躺下已是早晨7点。(为了防止病毒扩散,所有的房间空调是不可以开启的)。战斗已经开始,我必坚守不退!

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赤心惟报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