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项目夯实基础 山西投促系统按下招商引资快启键

2020-02-19 16:42:02 来源:本网专稿 

祁晓峰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艾凌宇(前排中)主持招商引资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山西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2月13日,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旨在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项目为王”,夯实全省招商引资基础工作。会议采用云视频形式,省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局和各市投资促进(招商)部门负责人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由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艾凌宇主持。

夯实基础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1月18日下午,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转型。此次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全省投促系统再次深入学习领会“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并紧紧围绕大会工作部署,就当前形势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点。各驻外招商局、各市投资促进(招商)部门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以“项目为王”、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的主要思路,以及服务好招商引资工作采取的具体举措做了交流发言。

艾凌宇强调,全省投促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增强抓项目促转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的重要抓手。要深刻领会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深刻领会招商引资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项目这条主线,切实做好招商引资数据库建设、重大项目包装策划、签约项目大起底、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并建立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完善政策汇编、多形式提升能力素质等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做实跟踪服务全过程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 

当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再布局、再检点,紧扣“项目为王”纲领,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加压,在第一时间慰问、解决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并从项目谋划、政策梳理、线上招商对接等方面统筹推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快速启动,将全省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防疫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的工作态势。

根据山西省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山西各市投资促进(招商)部门迅速反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在落实推进会会议精神的同时,对下一步各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部署,并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招商方式、创新项目签约形式,变“见面签”“集中签”为“线上签”“邮寄签”,力争在一个战场打赢抗“疫”、项目攻坚两大硬仗。

招商没有“暂停键”创新服务显成效

招商没有“暂停键”,班子成员带头对接新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创新工作模式,在“项目为王”的要求下,在转型发展的任务前,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保持“进行时”。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印发《关于谋划2020年第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的通知》,组织项目谋划,并拟通过录制短视频,借助省市政府驻外办事处(招商局)、商协会的招商资源,进行远程推介,创新招商推介路演模式。2月5日,出台《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措施》,围绕谋划、落实、创新、推进、服务、学习6个方面,拟定15条措施,细化21项具体工作,做到早谋划、早起步、早推动。同时,太原市还结合招商需求,部署编制产业规划,及早动手,抓好项目谋划基础工作,加强线上对接洽谈的力度和频次,开展屏对屏、线对线的招商活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作为,目前由班子成员一对一对接的项目共8个,涉及医疗检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产业。

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做好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42.9亿元。按行业领域分,产业类项目37个,总投资228.9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个,总投资1.2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2个,总投资12.8亿元。”忻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罗志宏表示,下一步,忻州市将继续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建好、建实各类“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招商机制,做好签约项目大起底工作,市县两级通过摸清本地产业链需求和掌握重点招商区域产业转移重点,谋划一批招商引资活动,动态调整全年活动安排,挖掘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品包装项目,及时发布,加强对接,推动签约,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创新招商形式,丰富招商引资的新媒体表达。“张总,首先疫情期间请您保重身体。其次,今天我们双方关于城际空间站项目,再沟通一下。”在运城市盐湖区招商办会议室,招商办负责人和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投资总监张学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线上项目对接。据运城市盐湖区招商办相关人士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的冲击,区招商办积极主动应对,创新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重点项目对接洽谈力度,加大对投资企业的关怀和帮助,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确保防疫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

一准二盯三落实,精准施策定路径。长治市招商局召开的传达学习全省投促系统视频会议精神暨2020年项目谋划部署会上,长治市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强首先传达学习了全省投促系统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思考,提出几点意见。他讲到,今年长治市招商部门将围绕“怎么招”、“招什么”、“去哪招”三大命题,紧盯“领导带头”、“项目观摩”、“考核评优”和“协同招商”四大模块,按照“一准二盯三落实”工作法(“一准”是负责精准对接项目需求方和投资方,使双方的匹配度达到90%以上;“二盯”是紧盯合作双方新动向,千方百计促成项目签约;“三落实”是跟踪项目签约以后的条款落实,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进行系统谋划、定向路径、精准施策。

丰富政策优惠,创新媒介推项目。朔州市则加大了疫情防控期间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关怀和帮助力度,认真了解和研究招商引资落地到朔州的企业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投资建设生产和工作中的困难,共同抗击疫情。同时,朔州市还加大招商项目的谋划和开发力度。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共谋划和包装了108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1081.45亿元。

此外,朔州市还加快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市政府即将出台的《朔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会为更多外来投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优惠和服务。创新招商方式方面,该市将借助多媒体、自媒体等电子信息平台,举办网上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各级招商人员可通过多种新媒体形式、平台进行主导产业推介、投资环境展示、招商项目发布,群策群力,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