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商会协会在行动

2020-02-17 14:38:4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记者日前从民政部获悉,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恢复生产的关键时刻,全国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引导、规范、自律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据介绍,中国电子商会在书记、会长王宁同志的带领下,协同各会员单位随即发起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克时艰”系列活动。其中,针对中小企业会员单位面临开(复)工难、采购难、销售难、资金紧张等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该商会组织各方力量,联合副会长、常务理事等单位,设立中国电子商会中小企业会员单位“众志成城战疫情互助金”。同时,商会联合富士康(FOXCONN)集团,发挥其1万多家认证的电子材料和器件供应商资源,开通“会员供需对接”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原材料和电子器件采购和供应支持。此外,该商会还联合正大金融等机构设立10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eEx投融通”平台,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发展瓶颈,为实现中小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及时了解疫情对重点企业外经贸影响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主营企业,特别是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对企业关注的生产厂家延期复工,部分国家可能实施的出入境及清关管制举措对商务出行、劳务派遣以及货物和工程施工装备进出口影响等问题进行汇总,并依托国际渠道优势,收集国外主要团体、机构对中国疫情及贸易影响情况的表态和分析,及时上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

此外,该商会积极做好行业服务,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供支持。针对部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及时履行的情况,该商会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全力做好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等相关服务。同时,自2月7日-2月29日免费为相关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有操作性的行业政策建议,向相关企业通报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和需求信息,促进口罩和防护服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保障抗击疫情重要物资供给。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行业服务,尤其在行业展览、专业市场、产业集群、技术支持、信息咨询、产品开发、网络服务、产融合作、军民融合、对外交流等方面,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周到和有价值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