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理工开展“用心防疫”线上直播 倾心搭建 “疏导桥”

2020-02-17 10:02:23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2月17日电(陈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心理的恐慌和焦虑。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心理防线不容忽视。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用心防疫”线上直播,与学生隔空搭建“疏导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理工心语”工作室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艾荻老师,通过50分钟的直播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疫情心理应激管理与调试,帮助同学们解决情绪问题,保持身心健康,教授大家心理调适的小窍门。2000余人次观看了直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直播中,艾荻老师首先就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作了简要回顾,向大家介绍了面对此类公共卫生事件,人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使同学们明白目前大家的情绪状态是正常的,我们都在经历这样的情绪反应。其次,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应激的学理性概念,并分析心理应激的产生机制、疫情下的应激反应呈现出的特点等。最后,在充分安抚学生们情绪的同时着重向大家讲授了大学生这个群体心理应激的管理和调试,教授大家两种自我评估心理应激水平的方式,同学们现场作答,对自己目前的情绪状态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随后在如何调试心理应激的层面上,艾荻老师提出三个“助”,即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并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维度上详细讲解有效的调试方法。线上直播活动计划开展三期,内容涵盖疫情心理应激的应对、积极心态的养成以及大学生生命观的培育等内容。

  据悉,哈尔滨理工大学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哈理工学工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了20余期“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60余名辅导员分别以致敬、坚守、信念、感恩……等关键词为题,为学生们送上“心灵鸡汤”,告诉学生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鼓励学生要保持理性平和,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使学生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和激扬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