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威远:汇聚宣传舆论引导“最强音”

2020-02-15 20:27:4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宣传思想战线推到最前沿,如何更好凝聚全民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四川威远县委宣传部以实际行动做了回答。

“抗疫宣传队”:一线强大的方阵

全力拧紧“责任链”。疫情爆发后,县委宣传部党支部迅速集结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将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工作部署上来,行动坚决,多举措织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络,全力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强大舆论支撑。成立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工作、宣传引导、舆情信息工作小组,组长由支部党员领导担任。形成了抗击疫情的“梯次配置”,联动“矩阵”,组成抗击疫情宣传引导的“最佳组合”。

牢固占领“主阵地”。制定《威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方案》,利用融媒矩阵台多平台、多形式、多时段、多联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多层次权威信息发布格局,发布的12期公告和2期疫情速度总阅读量200万人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22万余人次,带动百万余人次参与转发。组建外宣工作专班,精准对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主动做好借力、借势、借梯宣传,及时协调县融媒中心报道县委县政府工作会议、各级干部抗击疫情情况,全天候滚动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消息通知,向威远号段全覆盖推送防控知识短信,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和网站发稿300余篇。充分应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利用进村入户应急广播渠道、贴近民情方言等元素,每天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

着力密织“宣传网”。调动资源让宣传“动”起来,充分利用电台无线广播、流动宣传车、小喇叭、村村响等载体宣传全县疫情防控措施和要点;会同镇村党组织组建小分队、劝导队开展入户宣传33万余人次,联合金融、交通、通讯、医疗、教育等行业党支部通过LED、户外大屏、横幅标语等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建立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群,采取“大群带小群”,村建大群,组建小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教师队伍利用微信群组等对学生、家长及家庭成员发送温馨提示短信70万条。整合力量让宣传“火”起来。加强主题策划,会同县妇联、共青团威远县委、县总工会党组织等策划组织手机摄影大赛、“你宅家、我奖励”、抗击疫情家庭show、“晨读晚诵”家庭微信读书活动等,通过照片、微视频、诵读等展现威远人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加强联动宣传,威远融媒微信公众号、爱威远APP、今日威远网站等县级媒体、各级政务新媒体形成矩阵,联动发布防控知识。发动组织镇村干部采取快板、顺口溜、歌曲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文艺工作者创作诗歌、绘画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要点、传播全县人民联防联控的正能量,中共党员、中国美协会员黄渝文漫画作品被内江日报、封面新闻等省市主流媒体采用。突出重点让舆论引导“强”起来。抓网络监管,加强对属地网站、自媒体管理,坚持每日内容巡查,强化网上网下联动处置,发布权威信息挤压谣言传播空间,引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党员志愿队”:“疫”线鲜红的色彩

党员顶上去、力量沉下去。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宣传部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除了坚守岗位不松懈,还深入到一线值班值守、摸底排查、筹资送物。

以中心建设抓服务,点燃抗疫“志愿红”。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阶段,以威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发动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行动,号召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民兵志愿者、民间志愿者等群体发挥各自特长并招募志愿者2.4万余名,用文明实践“志愿红”点亮战“疫”新希望。其中理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支队志愿者,以方言等形式,采用快板、诗歌、顺口溜等接地气、群众听得懂方式创作防疫宣传音频视频100余个,在交通要道和445个重要路口设置志愿服务点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防疫宣传;发动200余名网络志愿者在网上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自创的微视频、漫画作品、防疫知识和防疫工作动态,并实时进行舆论引导,对网络负能量敢于发声,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打通防控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

以社区为战抓网格,扎紧防疫“进出口”。按照以社区为战抓网格管理的要求,自1月28日下午起,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分4个小组深入到“分片包干”联系社区荷花街紫荆巷进行入户排查、走访登记。累计入户摸排和宣传800余户次,设立疫情防控点2个,分成4个小组轮流值守,每天完成进出登记人数400余人次,日劝返人数60余人次。

以村子为战抓农村,紧盯防疫“耦合点”。按照以村子为战抓农村的要求,成立抗击疫情高湾村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自愿主动筹资2500余元,集中购置消毒酒精、方便面、小喇叭、夜间照明灯等物资;针对疫情期间贫困户不方便出门采购和菜农蔬菜滞销的“两难”实际,购买900余斤当地菜农的蔬菜免费送到90余户贫困户家门;征集支部党员私家车组成公益车队,随时听候临时党支部宣传检测点免费调用,累计出动私家车4辆,22名党员同志4批次进村入组开展宣传20余次,协助宣传检测点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点位进出登记管理工作。

“党员突击队”:火线挺拔的身影

强化典型引领,凝聚战疫“正能量”。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开着三轮车宣传的支书刘晋阗、一线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的镇纪委书记付书伟、一条腿也站在防疫一线的村社组长邹伦安、与急诊科护士妻子携手战疫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李钢、“封村”期间从驻村工作队队员变身“销售员”解民忧的张波等基层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正面引导村民主动防控;收集报送“威远基层党员用责任担当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患病请缨的小河医生欧阳涛等30余人的先进感人事迹,不断凝聚全民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主动接受法纪保障,让派驻监督转向“融入式”。战疫当前,防控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面临疫情严峻形势,更加严明的纪律,才能确保工作多头并进而步伐不乱。号角一响,随即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员”身份上添加“宣传员”、“战斗员”元素共同担当尽责,以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九不准”要求为纪律保障,真正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同时,经常性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研判宣传工作形势,明晰舆论工作方向,还通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宣传等形成防控工作合力,让党员干部干工作有热情,干得多也不怕出差错而有底气,宣传思想引导与监督执纪保障齐心协力共守舆论阵地,齐头并进而刚柔相济,既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抗击疫情而并肩携手的温度,又有临危不乱讲纪律守规矩自觉置于法纪约束的力度,确保舆论宣传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树牢“看齐意识”,争站先锋“模范岗”。疫情就是命令。先锋队全体党员在接到返回工作岗位通知,立即放弃休假,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大多数同志连续十几天没有一天休假,平均工作15小时以上,熬更守夜更是常态。宣传战线党员唐晓明,返岗第一天,从天不亮一直忙到下午3:00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工作路过战友家门口时,从未麻烦战友的他厚着脸皮向战友要了几根香蕉简单应付一顿。党员陈滨及妻子、刘建宇及妻子、胡厚荣及妻子都是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夫妻档”,面对工作任务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半个月没见着面,但依然互相鼓劲、互相加油。此外还有穿梭在“抗疫”一线的隔离点、交通要道和居民小区宣传点,被女儿埋怨的美丽妈妈苏小华、让1岁儿子感到陌生的杨军、被母亲责怪是别人家女儿的刘莉……90后青年胡兰方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写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身边的党员纷纷响应党支部号召,冲在一线、打在头阵、干在实处,他们无私奉献的行动感召了我,我将坚定向模范看齐,向党组织靠拢,经受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考验。( 文/图 威远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