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战“疫”,紧急逆向而行

2020-02-14 17:00:57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省再增派两支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出发!2月11日22时,夜色中,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一架带着特殊使命的航班展翅高飞。山西省紧急组建的第六批医疗救治队伍,奔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再次吹响了山西援鄂抗疫的冲锋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依然严峻。2月11日,山西省先后组建两支医疗队驰援湖北。晚上第六批医疗队出征时,山西副省长吴伟赴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送行。目前山西已累计派出69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同一天上午,山西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抽调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儿童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等7所医院的12名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组成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组,加入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2月11日下午,接到山西省卫健委紧急集结令,来自省内多所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对口支援),收拾行囊,迅速集结,信心百倍,奔赴战场。22时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启程赴鄂。这支队伍将主要奔赴山西省对口支援的天门、仙桃、潜江三地,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缺口。

据悉,为胜利完成国家对口支援任务,山西省将以“市包县级市”的做法来整建制地支援湖北仙桃、天门、潜江3个县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此外,山西省成立湖北前方指挥部,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利民任前方指挥部临时党组织书记,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安健、山医大二院药学科主任侯瑞刚和血管外科主任董红霖分别担任各小组领队。

第六批医疗队员由来自大同市组派的医务人员26名和运城市组派的医务人员30名组成,医疗队员分别支援仙桃和天门。在这支紧急组建的医疗队伍中,运城市精心选派的都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包括10名内科医生、20名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护士。

据了解,各医院不仅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和物资,还通过节流开源,为已派往前线的队员带去急需防护物资。

这场抗疫战似乎比想象中的更持久,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之外,仙桃告急、天门告急、潜江告急……截至2月11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其中天门市32例、仙桃市22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3366例,其中仙桃市460例,天门市293例,潜江市90例。

山西省卫健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根据对口支援的各市需求,继续派驻前方急需专业的医务人员,通过组派支援队,增加医护和疫情防控力量,帮助湖北相关对口支援地市切实落实提高收治率、治愈率,进一步降低病死率、感染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