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双返”“四后”举措科学严谨

2020-02-14 16:58: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 )农历玉鼠新春和元宵节过后,山西省众多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做好“双返”(返工、返程)和“四后”(假期后、复工后、上班后、开学后)关键时段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记者在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山西省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全省各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双返”“四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感染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双零”目标,坚持“五严五防”工作举措,守住警戒线、生命线、保障线“三线作战”,全面落实“四后”“双防”各项措施。

“截至2月10日24时,山西省11个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2例,累计治愈出院26例。现有在院隔离治疗96例,其中重症12例,危重症5例。”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关头、最关键阶段的严峻形势,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波介绍说,将继续在防、控、治等方面下功夫,加强联防联控,快速流调、快速检测、快速排查,对所有密切接触者,以及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湖北来晋返晋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早控制潜在传染源,阻断传播。同时全力加强病例救治和医务人员防护,做好各类医疗救治资源和力量的储备调配工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天开学季,山西省教育厅制定了“1+3+N”开学工作预案,通过一个整体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对开学前的准备、开学后的防控、在校师生的健康管理、学校的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针对中小学幼儿园、高职高专院校和本科高校的教育教学以及学生特点,分类制定了三种类型学校的开学防控预案。同时各地、各学校还将结合各自实际,“一校一策”制定详细的开学工作预案,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针对春运返程高峰的“四后”防控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全力保障返程高峰群众便捷出行。”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介绍说,目前,全省113个汽车客运站,1.1万余辆营运客车严阵以待,可第一时间恢复运营服务。同时,针对春运返程客流特征,特别是针对大学城、工业园区、大型企业等返程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将组织交通运输机构及企业积极开展定制服务。此外,将加大高速公路入省服务区、收费站卫生检疫站检疫力量、设备投入,增设检查通道或开辟“复式”检查通道,优化简化检疫流程,优化信息登记,确保高速公路收费站不发生严重拥堵。民航机场方面,全省7个民航机场一直保持开通,现有大量富余运力。

山西省工信厅针对全省防护用品库存紧缺的难题,积极组织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提前复工。考虑到“双返”“四后”关键时期,口罩需求量会增大,山西省工信厅将科学指导相关企业转产、扩产,目前已推动7户企业转产口罩。

据悉,在抗疫期间,山西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25万多人,出动警车2.6万多辆,在卫生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医疗机构周边部署防控警力,协助劝阻隔离人员2699人,还在机场、车站、重要通道等加派警力,协助做好体温监测、隔离、留观、劝返;依法打击各类涉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等。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张立刚表示,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对水、电、气、暖及市场供应等事关民生领域的安全保卫,继续通过“一网通一次办”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不见面”网上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