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情系家乡 汇聚大爱 四川威远籍农民工(企业家)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13 19:31:0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远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有排查疫情的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敢挺、苦干、实拼,身处异乡却始终心系家乡疫情防控,以拳拳之心,微薄之力,反哺桑梓,汇聚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无限爱意。

逆行农民工 火线驰援“雷神山”

当全国各地花式劝导群众呆在家中不要出门时,有一个人却奋不顾身往外走,他,就是威远籍农民工唐元清。

大年初一,在家乡休假的唐元清接到江苏彩钢厂的电话,让他尽快动身前往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大年初三晚上,唐元清把两个心爱的女儿交给父母,瞒着家人启程,辗转20个小时来到武汉。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上百台机械设备争分夺秒的施工。唐元清所在单位接到的任务是负责雷神山医院隔离区6000平米集装箱活动板房的安装制作,这些板房将用于病房、接诊室、ICU等。初四晚上到达现场后,唐元清几乎每天要安装13间板房。经过10多个昼夜的奋战,“雷神山”医院2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背后是负重前行的建设者不分昼夜的努力。“雷神山”交付使用后,唐元清已马不停蹄赶到上海,参与隔离病房建设。

唐元清说,“工地上的建设者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无怨无悔的努力着,自己十分荣幸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外农民工 尽己所能显身手

1月23日,武汉封城!同日,广东等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无奈之下,正在广东省务工的申菊香思索再三放弃了回家过年的计划。

她听家人说,疫情防控已经全面铺开,家乡的村民们却买不到口罩,忧心忡忡的她决定买口罩寄回去。随后的几天,她奔走于广东大大小小的口罩厂,连续排队询问,最终买到800个医用口罩,马不停蹄用快递寄回,委托亲属将口罩送到村里。

威远县镇西镇秧田村党支部书记袁建兵说:“申菊香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为了给家乡群众买这些口罩费了很大力。口罩厂是拒绝把口罩卖给私人的,她一家一家去求,才得来这800个口罩。接到她的电话时声音都是沙哑的。她还作为一名志愿者投身广东省防疫一线,在社区为群众测体温、作登记。我真的很感动。”

像申菊香这样默默无闻的农民工还有许多许多,有的奋战在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一线,有的志愿值守在卡点,有的为值守人员送物资,有的为企业复工复产奔走,有的蹲守在家随时准备复工……无论身处哪里,他们都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外企业家 筹措物资寄乡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威远县积极向驻外农民工党组织、驻外农劳工作站、驻外商会发出号召令,号召他们在做好自我及家人防护的同时,主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家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防控,现威远严重缺口罩,如果大家都有心,可以捐赠一些口罩回威远。爱国,爱家,靠大家。我可以为大家义务对接。”这是佛山市金奥德焊割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正银1月30日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出的倡议。杨正银虽已离乡多年,却心系家乡发展。他得知家乡严重缺少医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时,立及联系商家和身边朋友,积极筹集防护物资,先后捐献口罩5000个。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自己家乡做点贡献,也希望可以号召更多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其中,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

2月6日,四辆满载“文伟爱心捐赠蔬菜”的卡车从成都出发,经过近五小时的跋涉到达威远。这批蔬菜是威远县高石镇在外知名人士、成都汇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伟捐赠,它们包含花菜、大白菜、白萝卜共约5万千克,被分为两批投放至威远20家主力超市门店,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所有销售所得,扣除必要的销售成本、损耗、运输费用后,全部捐给威远县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文伟说:“作为一名党员,是组织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创业者,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这个危急关头,我能尽自己一份力量为家乡的人民做点贡献,我心里感到很高兴!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多一点爱心,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回到我们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爱心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下,威远籍农民工企业家想尽办法为家乡疫情防控献力。驻深圳市龙华区农民工党支部书记李建捐赠口罩2000只,返乡农民工企业井得制衣公司捐赠口罩600个,洪峰酒厂捐赠酒精50斤、高浓度84消毒液200斤,昆明威远商会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5000个。(魏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