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威远:坚持“两手抓” 暖心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02-12 17:12: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2月12日,记者从四川威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使全县农民工提高疫情重视程度和自身健康防护意识,全面做好农民工返城返岗服务保障工作,威远县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两手抓”,热心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相关工作。


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免费健康服务点

组织精准宣传。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人社门户网站、人社公众号和村村响、小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及时进行科谱宣传,引导农民工了解疫情知识,掌握科学防控方法,提高农民工个人和家庭防控能力。依托各镇村社农民工服务保障QQ群、微信群,将防控知识和企业招聘信息下延到村社定向发布。



对外出务工人员登记汇总

强化服务保障。出台威远县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积极做好工伤认定准备工作,确保发生工伤保险待遇支付能及时落实,做好与疫情防控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工作;要求企业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工作的职工依法支付相应待遇,不得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为企业与职工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开展免费健康服务。由居住地所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中有健康服务需求的人员(尚处于隔离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人员暂不纳入服务对象)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服务,截止目前,全县有健康服务需求的返乡5万余人,已免费提供健康服务和出具相关的健康证明3628人;根据各镇收集的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客运出行需求,开展返岗专车服务。县交通运输部门始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进出客运车辆管制情况,及时建立运输通道,优化运输组织,合理制定班次,启动农民工返岗专车,错峰出行,对用专车和包车的要做好人员在目的地交接。


对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身体

打造线上服务。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县就业服务中心暂停大型招聘会、跨地区劳务合作、就业培训、迎春座谈会等各类活动,积极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将线下“每周五招聘会”活动转为线上招聘,充分利用“威远就业”公众号、四川公共招聘网、威远人社公众号、威远求职QQ群、威远广播电台等线上工具,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截至目前,线上招聘入场企业42家,提供岗位1200余个,单条点击超过5000人次。开通农民工“就业110”,实现“不挑不选三个工作日就业”。依托V2.0版信息系统,开展就业失业登记、创业补贴、工伤认定、社会保险等网上办理,推行不见面服务。目前,节后调查72户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其中:复工企业21户,短期复工14户,其余37户企业待疫情缓解后再开(复)工。


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出行前健康服务点

实施严格排查。14个镇323个村(社区)4946个村民小组为主战场,发挥属地管理作用,组织每个村工作队,强化“镇劳保干部+村就业扶贫专员”组成的排查力量,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进村入户见人,全覆盖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做好服务。对从疫情高发区和疫情集中点返乡的农民工全覆盖建立台账,推行“一承诺二责任三服务”,即签订承诺书严格实行居家观察,落实基层干部、就业扶贫专员责任,实行法律、生活、心理服务。(刘科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