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厅官”当“村官” 美丽乡村富起来

2020-02-10 11:08:07 来源:本网专稿 

福建省副厅级退休干部赖文达出任平和县新建村党支部书记18个月来,扎根山村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林、果、茶、药、菜、蜂一体化发展,打造福建“九寨沟”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丁南

380多公里,从省城福州到“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西北山麓的新建村,这是福建省副厅级退休干部赖文达与家人的距离。

农历腊月二十七,赖文达辗转5个多小时从平和县国强乡新建村回到福州家中,又风尘仆仆赶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考察。

新建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距县城41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23公里,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每月从新建村回福州一次,看望下小孙子,顺便到医院开些降压药,这在过去18个月已成为赖文达的生活常态。

作为从新建村走出去的“厅官”,1975年,年仅18岁的赖文达高中一毕业就担任当时的新建大队党支部书记。时隔43年后,62岁的赖文达再次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不领报酬的特殊“村官”。

2018年6月,从原福建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岗位上退休一年半的赖文达,被新建村全体党员满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福建省首例退休厅级“村官”。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8个月来,赖文达为新建村规划的八大产业初见成效。2019年12月25日,新建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在形成。

打通村民增收财路

春节前夕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记者驱车近5个小时来到新建村采访。从国道G357线通往新建村的主干道路,已由原来的3.5米宽扩建到6米宽,460多万元投资全部由赖文达多方协调。

新建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243户家庭居住地平均海拔570米,其中半岭村民小组海拔800米,蜜柚种植曾是全村主要经济来源。过去由于道路弯曲狭窄,每到蜜柚采摘期,过往车辆较多,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影响了蜜柚收购价格,道路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

“原来卖柚子都靠肩挑人扛下山,现在水泥路修到林间地头,每斤柚子多卖3分钱,全村每年可以多收人三四百万元。”陪同记者采访的赖文达说,新建村实施的道路拓宽工程不仅降低了村民生产成本,也打通了村民增加收入的“财路”,乡村发展得到有效“解绑”,为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漫步新建村,宽敞整洁的村道两侧栽种着各种花卉绿植,满目青山绿水,处处鸟语花香。刚刚落成的双芦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沿溪增设3.2公里亲水栈道,连通万亩原始生态园林。穿村而过的溪流里增殖放流鱼苗2万多条,全村种植桃树、红豆杉、桂花、樱花、三角梅等2万余株,山水草木皆是风景。

在全村5.3公里主干道布设路灯,在各个自然村修建停车场,将污染水源的养猪场改建为茶加工厂,投资70多万元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一年多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建村突显生态宜居定位,充分用好国家对老区苏区山区的扶持政策,对环境、道路、饮水、通讯等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村容村貌卫生整治、林下经济、退果还茶、建设农村公厕和停车场、道路亮化等20多个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达3500多万元。

新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缘何如此风生水起?赖文达坦言,退休党员干部回乡当“村官”,不仅怀有特殊的故乡情感,更有智力优势和政策优势,可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农民脱贫增收凝聚各方面力量。

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

早上7点30分,冬日的暖阳透过大芹山的蜜柚林晒进赖文达家位于双芦溪畔的老宅。记者夜晚停在院子里的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冰花尚未消融,独自扎根山村的赖文达已煮好稀饭,餐桌上的两盘扁豆和杞菜就地采摘自庭院墙角。

早餐尚未吃完,院子里就来了两拨人。一拨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前来沟通平和县委旧址及红军古驿道开发推进情况;一拨是平和县绿林花卉组织培养基地的客户,前来商谈新建村的林下经济与万亩生态林保护性开发问题。

赖文达招呼客人,沏的茶是本村生产的白芽奇兰——新建村750米高海拔低品质蜜柚林已全部退果还茶,扩大种植白芽奇兰茶2000亩,解决了产业结构单一问题;吃的水果是本村的电商品牌“芹皇”生态柚——新建村投资80万元实施电商平台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村民的茶叶、蜜柚、竹笋、药材等农产品“买卖”问题。

“要想富口袋,就要富脑袋。”赖文达告诉记者,新建村是中共平和县委第一次会议旧址所在地,森林负氧离子为21,000个/立方厘米,具有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曾经,新建村因为外出流动党员较多,“领头羊”难觅,上一届村支部书记只能由乡干部下派担任,成为制约山村发展的一大痛点。如今,党建引领、项目带动,新建村完成了福建省乡村振兴规划的第一个村级规划,实现林、果、茶、药、菜、蜂一体化发展。

——万亩生态森林产业基地、千亩茶叶生产基地、千亩药材生产基地等八大产业初见成效。其中,引进科技特派员在林下培育公石松、金线莲、山苏等特色中药材,种植面积可望达到2000亩。

——发动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垦复毛竹林2000亩,增加高质量竹笋生产和竹制品加工,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电商平台项目让农产品插上了飞出大山的翅膀,新建村的原生态蜂蜜价格从原来的每斤15元上升到每斤120元。

——开发国内第一个森林马拉松跑道,修复半岭自然村古村落,充分挖掘古居、古树、古道、红色旅游资源,发展康养休闲民宿,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融合。

送走客人,阳光洒满新建村双芦溪两岸,廊桥尽头“福建九寨沟”的宣传牌匾熠熠生辉。

“有产业,乡村振兴才能落到实处。”赖文达向记者透露,他在村支部书记任期的目标,是做足绿水青山文章、挖掘老区红色文化,将新建村打造成福建的“九寨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