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特殊赶考!疫情面前,莆田万名流动党员勇当“急先锋”

2020-02-07 19:16:08 来源:本网专稿 林新聪 傅永坤

改革网莆田2月7日讯(林新聪 傅永坤)莆田市有外出人员70多万,其中党员超万名,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5%。目前,莆田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48个驻外党组织,发挥出“两地共管、共建共享”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优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莆田迅速把各驻外党组织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流动党员上下勠力,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持续为当地作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自身增活力。

是战场 更是考场

疫情伊始,原本是中国人阖家欢乐、走亲访友的美好日子,却出现了“瘟神”的阴影。面对这场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广大党员所面临的,既是残酷无情的战场,更是生死考验、党性锻炼的考场。如何赶考?考什么?这是留给全市广大流动党员的一份特殊答卷。

儿行千里母挂心。70多万外出人员,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回家和滞留在当地的莆田乡亲,时刻牵动着市委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心。市委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作专题部署,指示各级各部门要把关注关心回乡和滞留乡亲作为防控疫情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对广大外出乡亲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的严重威胁,市委流动党员工委立即召开了驻外各党支部电话会议,迅速发出《致全市各驻外党组织、广大流动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广大外出党员和回乡乡亲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认识预防疫情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号召各驻外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外出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斗争中去,以战斗的姿态积极应对疫情。一场以“一起加油、一起防控、一起宣传、一起行善”为主题的活动随之在全市各驻外党组织中展开,得到了广大外出党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积极向武汉疫情重灾区和各地驰援捐款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疫情工作。仅仅一周,捐赠钱款物资总金额近400万元。

各驻外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驻北京顺义区党支部书记张志勇在做好自己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热心捐款10万元给仙游县红十字会,捐款6万元给顺义区企业促进会,通过北京莆田商会捐款20万元给莆田市红十字会,用于莆田市、仙游县和北京顺义区抗击疫情及相关防治工作。

驻上海流动党工委委员、驻虹口区党支部书记韩百开推迟了孩子的婚宴,带头捐款5万元,发动支部党员捐款7万元。驻青海西宁党委书记范国忠捐款6万元急需物资,支持家乡东埔镇抗击疫情,并带头当志愿服务者。驻厦门党委联合厦门市莆田商会组建厦门莆商先锋模范突击队,并向下属全体党员、会员、突击队员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随后,驻厦门党委书记陈文豹带头向莆田家乡捐赠3.5万个防护口罩,大家也纷纷伸出援手,分三批向家乡捐赠口罩21.5万个,采购500套隔离服定向捐赠给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并想方设法帮助莆田市采购了34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和酒精消毒喷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

驻云南昆明党委书记吴玉坤带头捐款8.5万元并组织流动党员和在外乡亲共捐款18.25万元,驰援仙游县抗击疫情购买紧缺物资。驻安徽合肥市莆田商会党支部书记徐新兴、副书记吴风祥发动商会党员、会员捐款30多万元,购置2000套防护服和35600个口罩捐赠给北岸红十字会,用于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流动党员积极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当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被群众称为“主心骨”。

灾无情 组织有爱

“时穷节乃现”。大家认为,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得有先锋堡垒和先锋模范的样子。不能平时口号喊得震天响,到了非常时期却躲在后面指手画脚,退缩不前喊着“给我上”。

为了慰问鼓舞驻武汉流动党员和在外乡亲,支援流动党员购买疫情防护急需物资,莆田第一时间从代市委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党费支票必须经由开户行汇出,而假期未过,为了尽快让这笔党费汇到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市委组织部、市委流动党员工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农行莆田分行紧急协调,四方联动,开通加急通道,一大早就汇出这笔暖心的党费。市委流动党员工委书记表示,“抗击疫情,义不容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留守武汉的莆籍流动党员尽绵薄之力。”

春节前夕,武汉告急!驻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第一时间向坚守武汉的乡亲发出慰问信,同时向坚守武汉以及回乡的党员、乡亲发出“九条”呼吁,要求党员主动作为,留守武汉,并发动“除夕日的特殊爱心奉献日”线上募捐活动,率先向武汉防疫指挥部捐款。节后,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武汉保卫战”正式打响了。驻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迅速组建“决战疫情志愿服务突击队”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线,支援福利院生活物资、支援街道社区消毒物质、支援“火神山医院”安全物质、捐赠医院点心食品、对接服务家乡援汉医疗队、帮助“一线护士”募集护士鞋,上演着可歌可泣的一幕幕,充分展现了莆田市驻外党组织在严峻考验面前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担使命 义无反顾

面对严峻“疫情”,归根结底看我们党组织有没有“武器弹药”把“敌人”给打退了、压下去。这次“疫情”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俗话说:“是骡子还是马拉出来溜溜”。莆田市流动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让党组织放心,给群众吃定心丸。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防控疫情,向我看齐!”疫情发生后,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党工委立即动员起来,从党员医务人员中抽调100名技术骨干,投入防疫一线。同时,总会党工委发动会员企业捐赠1000万元钱款和物资,用于武汉和家乡防控疫情工作。

“守初心、担使命、强堡垒、当先锋”,全市近60多个民营医院600多名党员签下了抗击疫情请愿书,党工委郑重表示:将全力参与,在所在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共同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主动把库存防护物资交给所在地党委政府统一调度使用;组织医务人员待命,接受所在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安排;将所属的医疗场所主动交给所在地党委政府统一调度使用;继续捐款捐物,并发挥采购渠道优势,帮助所在地党委政府采购急需的医疗物资,以实际行动体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