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02-07 16:25:57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汾酒集团三年改革样本解读(上篇)

汾酒集团2017年度暨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现场

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在杏花村汾酒老作坊启动

2018年4月28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到达山东济南

2018汾酒世界行·俄罗斯站

“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活动走进河南郑州


改革,注定成为汾酒史上的新辉煌。

2017年2月,汾酒的一纸“军令状”,吹皱了一池春水,让拥有六千年酿酒史的杏花村改革大潮涌动。汾酒人再次手把红旗,屹立于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潮头浪尖。

时光荏苒三载,市场激荡奋进。三年砥砺,最初的“军令状”变成了亮眼的“成绩单”,汾酒人用一串串的数字,交出靓丽答卷。2017年至2019年,汾酒年销售额由40亿元激增至120亿元;汾酒经销商数量由700余家增长至2000余家。从与省国资委签订的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汾酒集团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三年来,全体汾酒人不畏压力、砥砺前行,着力从思想上破围子、改革上开方子、业绩上闯路子,用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不仅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汾酒速度”,更走出一条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

时不我待千金一诺吹响改革号角

【镜头回放】2017年2月23日10时10分,山西省国资委21层会议室内,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正式签署了山西国企改革首份“军令状”——《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和《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当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向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出“完不成任务,我引咎辞职!”的郑重承诺时,现场掌声雷动。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汾酒人书写了中国白酒至纯至净至精至匠的传奇历史。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魁,到第一枚白酒商标的注册,再到国内白酒第一股上市,汾酒连续创造了中国白酒行业的诸多第一。20世纪80年代,汾酒获得全国轻工业最佳经济效益六连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酒界“汾老大”。

“那时一说在汾酒厂上班,很是自豪。每到过年过节,厂子里基本上车水马龙,只要能生产出酒就不怕卖不出去。”原汾酒集团工会主席说。“汾老大”曾经的辉煌,至今仍深深刻在老一代汾酒员工的记忆里。

然而,在市场风云激荡之中,汾酒的思想观念没能跟上社会变革和行业发展的趋势,错过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逐渐陷入被动局面。同许多国有企业一样,长期积淀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在汾酒发展过程中日益显现。

“虽然每年销售收入也有3个多亿元的增长,但是增长乏力,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回忆改革之前的局面,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与行业巨头规模差距不断拉大,发展困难重重,且企业里充斥着小富即安的传统观念、亦步亦趋的惯性思维、安步当车的惰性思想。

改革!改革!对于汾酒人来说,通过改革谋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2017年新春伊始的三晋大地,清风劲吹。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转型发展的强烈信号,全省上下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省领导谋划改革战略、设计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实。

倾听改革召唤,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意图,汾酒集团将复兴梦融于山西转型发展振兴梦,2017年2月23日,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正式签署山西国企改革首份“军令状”。李秋喜向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出郑重承诺:

“完不成任务,我引咎辞职!”

在国企改革中,这是一份十分罕见的“军令状”:

对标白酒行业十强,三年回到白酒第一阵营,2017年至2019年酒类收入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酒类利润增长目标均为25%,任期内力推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年终依据审计报告,省国资委对汾酒集团进行业绩考核。如果完不成年度经营业绩目标,则解聘董事长。

这个任务可不轻松。要知道,2016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酒类利润分别为50.10亿元、8.76亿元。按照目标责任书约定,2017年至2019年,集团两项指标增幅将接近翻倍。责任书还加入了完成集团整体上市等内容。这些考核目标,拿出其中任何一项,都意味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当时行业最优秀的酒类收入增长率是15%,而给汾酒定的增长率分别是第一年30%、第二年30%、第三年20%,大家普遍感到任务重、压力大。”改革初期的艰难,一度刻在汾酒集团总会计师高明的表情里、言语间。

彷徨、观望、等待——回想改革之初,汾酒集团汾五车间副主任闫君宝用了三个词。闫君宝说,当时的员工们也都意识到不改不行了,可改革怎么改?会改成什么样?大家心里没底。

作为山西国企首个“吃螃蟹”的掌舵者,李秋喜坦言:“压力确实很大,有将近半年时间,我晚上基本是依赖安眠药来睡觉的。但是,为了发展汾酒,我作为负责人责无旁贷,必须要变压力为动力,带领和团结大家,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争当山西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有媒体评论,汾酒集团迈出了一小步,却意味着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向前跨出了一大步。回首汾酒集团与省国资委签订这份“军令状”时的情形,用“一石激起千层浪”形容毫不为过。这份“军令状”被外界普遍定义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