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2020-02-03 12:35:5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河北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和省长任组长,统一领导全省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调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一是加强生产组织。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2020年春节市场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工作方案》,扩大生猪出栏规模,增加牛、羊、鸡肉等替代肉品投放。掌握蔬菜生产和冬储蔬菜总量,确保在满足自给的同时保障应急供应。据河北省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当前处在采收期蔬菜约110万亩,未来三个月蔬菜供应超过1000万吨,除满足本地需求外,每天有4万吨可销往京津、东北等地。

二是保障商品供应。集中投放省级储备冻肉2000吨,生猪活体2500吨。协调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正常营业,与种植养殖基地和生产基地对接备货,积极组织货源,扩大进货渠道。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的通知》,建立生鲜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在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同时,做到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三是强化价格监测。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应急价格监测工作的通知》,实时了解“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供求信息,对产地市场动态监测。启动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护用品价格应急监测,对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销售及价格情况实行日监测。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理的指导意见》,对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护用品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和密度,近日对三起比较大的哄抬价格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和从严从重处理,罚款金额300万元。

目前,河北省“菜篮子”商品总体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据监测数据显示,2月2日河北省八种大路菜平均价格每斤3.49元,与节前相比下降17.1%;面粉价格每斤2.15元,花生油每桶(5升)144.12元,粮油价格持续平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