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电力扶贫驻村干部黄金富:绝不能让脱贫户再返贫

2020-02-01 11:23:05 来源:本网专稿 张德先

改革网三明2月1日讯张德先)“家里卫生要注意保持干净,外出回来要勤洗手,注意通风。”“今年的正月就不要外出走亲拜友,尽可能都呆在家里。”1月31日上午,福建省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第一书记黄金富和该村党支部书记夏上福一起,在村民家门口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及警示标语时,家长般再三地向村民进行叮嘱和劝导。

在村公开栏张贴疫情防控警示标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正值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已经有两个多月未见到家人,才刚刚回到福州与家人团聚不到三天的福建电力扶贫驻村干部黄金富,果断说通父母和妻儿,提前结束假期,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帮扶驻村点,立马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明溪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而黄金富驻村扶贫的苎畲村,则是福建省的重点扶贫村,全村共有93户,人口406人。其中,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39人。2017年12月,受福建省委组织部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指派,黄金富入村任第一书记进行脱贫致富帮扶。2019年年底,经过黄金富和村两委及当地群众的两年共同努力,该村及所有贫困村民成功脱贫摘帽。

 “我也想与家人多呆呆,驻村以来,感觉,亏欠家人也挺多的。父母年龄大了,家里很多事,都只能依靠妻子。”“可是,我是党员,我是书记,苎畲村还有那么多村民、那么多急事需要我、等着我。我,是他们的家长!绝不能因疫情可能的影响,让已脱贫的村里和贫困户再返贫!工作,必须万无一失!”黄金富有点鼻酸但又铮铮铁骨地说道。也许,忠孝难以两齐全的滋味,对于黄金富此时而言,是最深有体会了。也许,两年多的驻村扶贫时光,他与村民结下深厚亲情,让他深感作为一名党员、作为这个村的“家长”,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黄金富的回来,立即让苎畲村的疫情防控找到了工作的“主心骨”,各项防御防控防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与落实。

走村入户发放宣传传单

他和村“两委”连夜因地制宜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安全处置方案,带领村干部冒着霜冻雨雪的天气逐家逐户地摸底排查是否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宣传和劝导村民做好家庭及个人卫生并尽量不要走亲拜友、设宴聚请。

他和村“两委”分组专人挂点贫困户,每日组织村民测温并造册管理,紧急调配防护口罩、应急照明灯等设施,在入村主要道路设卡测温,及时劝导外来人员不入村返回。

与挂点包干的在村村民通过微信视频与未能返乡过年的丈夫互报平安

对于没能返乡过节的村民对其在村里家人的关心与牵挂,他建立以党员为主、分片包干的亲情微信群,及时通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在村家人的健康情况,同时也第一时间获知在外村民的现状,“里外”村民的相关信息做到实时了解、心里有数,也让“里方”“外方”都放心、都安心。

 “本来,我家计划在初五为家里的老人举办70大寿宴请酒席的。刚开始,黄书记得知消息,来我家劝说不要摆酒席,还觉得他管太宽。后面,他拿手机给我看了一下湖北那边的情况和建议不要聚会、不要访亲探友的视频,加上这阵子的电视新闻,我理解了。说真的,这还得感谢黄书记,把我们真当家人。要不,有个闪失,这责任我哪能消受得起啊。”苎畲村的村民夏国平感慨地说到。

在黄金富的简陋住所,放着一堆的方便面,黄金富笑着解释:“太忙了,来不及做饭,以前忙的时候还可以和村民搭伙下,现在特殊时期,就自己泡点面对付下。”

自回村后的连日不停息的工作,让黄金富脸上略显疲惫,但全村所有村民目前都很健康、没有任何人有不适应的症状出现,却让黄金富脸上写满笑意。

采访结束,临走之时,黄金富表示,他现在唯一的牵挂,就是远在百里之外的福州家人。“城里的防控工作更复杂,面对的情况也更严重,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没办法陪伴他们,一切也只能靠他们自己了。”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