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在沪顺利召开

2020-01-22 15:45:43 来源:青少网 

近日,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在沪召开。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武平、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朱耀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陆军上校,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防教育专家程如意等出席论坛,共同探索无人机科普教育的现状与未来。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普及和推广航空·无人机科普知识,提高面向新时代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总结无人机科普教育成果,展望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的美好前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首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无人机教育要有人》。他指出无人机的科普教育发展关键是建设好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航空无人机的发展关键是科技人才,无人机科普教育重在出人才,出高端人才。全国无人机战术对抗大赛高级顾问、国防教育专家程如意在与新华小记者葛倩亿交流时指出,航空·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的科普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能够引导青少年更多参加适应其身心发展的户外运动,从而摆脱对手机、网络等的依赖,从“低头族”转变为“抬头族”,形成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在体验高科技快乐的同时,努力学习,培养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自觉行动,将来成为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之工匠精神的航天人才、科技精英、国防卫士。

图为程如意与新华小记者葛倩亿亲切交流

此外,还有众多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专家学者们围绕无人机及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以及如何用公益力量助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造福人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月11日上午,2019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同时在下午2019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颁奖典礼上,上百位获奖师生和分组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分享成功的果实。据悉此次比赛受到了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受到了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民航运输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同时比赛也受到了各公益慈善教育机构的积极参与。来自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四川省、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十六个省份举行了校园赛和分站赛,约有近80万名中小学及大学生参赛。据介绍,本次大赛中的创意编程赛就是人工智能与航空科普主题相结合的一次尝试,通过智能化编程,让无人机的自主飞行和控制,通过预先设计的算法,做出复杂的飞行动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组委会主任徐佩莉指出,开展航空和无人机科普教育,就是要让大家了解无人机的发展历史,掌握无人机的原理基础及操作技术。大赛还设立的“飞天梦·慈善情”专场,更是让特殊儿童、残疾儿童也能参与其中,感受慈善与科技的力量。“今年,我们将整合国防、科技、教育等各方面资源,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激发他们拥军爱民的热情,促进国防教育、科技教育、慈善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新模式。

全国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组委会主任徐佩莉与新华小记者葛倩亿亲切交流

(通讯员宁波德培小学葛倩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