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油城凤凰涅槃

2020-01-22 13:53:10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东营探索资源型城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实践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军善 孙俨

□赵宗

“黄河入海口滔滔波浪翻,在这里黄河儿女写下动人的诗篇。黄河入海口激流勇向前,在这里她托起太阳托起明天。”来到山东东营,人们耳边不禁回响起这首歌。这里是万里黄河入海的地方,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

东营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先秦时期这里便有人类活动,春秋战国时期的乐安(今广饶)是闻名中外的“兵圣”孙武故里。东营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83年10月15日,东营市正式挂牌,至今只有三十几年。胜利油田为东营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东营逐步形成了石油勘探、开采、炼制加工及教育科研等功能齐全的石油工业体系,东营因油而兴。

东营作为以油气资源开采加工为主的资源型城市,传统产业占很大比重。2018年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战略部署,以把东营打造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目标,立足高端定位,精准谋划转换路径,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新兴动能,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之路。

油气行业迎来跨境电商平台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入选名单中,有一家东营的项目备受关注,这就是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瑞国际)的“易瑞国际工业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易瑞国际是中国首家油气能源垂直领域的工业品跨境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打造油气能源领域高效供应链为使命,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向用户提供产品、技术、平台、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数字营销等全生态服务,致力持续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行业效率。

日前,本报“动能转换看山东”采访组来到易瑞国际,参观了易瑞全球配送中心东营总仓。记者看到员工们正井井有条地整理运输货物,显示屏实时记录工作状况,整个过程有序高效。

记者了解到,东营总仓作为易瑞全球配送中心,2017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3万余平方米,现有仓位1.48万个,其管理体系通过了国际标准HSE管理体系审核认证,实现了对仓内10大类13,000余种14余万件货物的精确、良好管理。东营总仓集货物收发、展示、存储、检验、包装、货物调节六大功能于一体,自投入使用以来,组建了26人的专业物流运作团队,业务范围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累计发运货物近110余万件,货值近3亿美元。

“易瑞国际推出油气行业工业品跨境产业互联网平台业务模式,旨在整合油气能源领域的配件耗材、工业工具、通用设备等工业品供给资源,构建全新的高效供应链服务平台。”易瑞国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易瑞国际的荣誉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2016年、2017年、2018年易瑞国际连续3年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迪拜、哥伦比亚、印尼、肯尼亚、沙特、俄罗斯海外仓分别被认定为“山东省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2017年7月,易瑞国际成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国试点单位;2018年1月,易瑞国际被东营市商务局评为“东营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8年12月,易瑞国际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一起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优秀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案例”和“国家工业电子商务运行形势监测指数企业”;2019年1月易瑞国际荣获“2018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十大跨境B2B电商企业”“2018年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荣誉……

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山东省将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之一,东营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和共识。

采访组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2月,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记者了解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存量、优化增量,选定高端功能陶瓷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做好顶层设计,搭建链式平台,扭住“创新”核心,汇聚科技、人才、服务等发展要素,打造核心竞争力。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正以星火燎原之势迅猛发展。

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是个鲜活的例子,该企业把发展复合材料产业作为主线,开发出近50种复合材料产品,其中多个产品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同样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档纳米级钛酸钡企业,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用系列功能陶瓷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自2005年创办以来,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不止步,奔驰在“超车道”,抢占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国瓷5G关键材料项目、稀土陶瓷功能材料项目、消费电子陶瓷外壳材料项目、高热稳定性材料项目,新大5万吨复合材料项目、年产20万平方米超大型中空结构高强复合材料制品项目,米德航空模具生产项目,俊富HEPA高效过滤新材料项目、液体过滤新材料项目……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一个个高端项目优化增量,唱响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旋律”。

东营作为资源型城市,正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全力实施区域发展转型升级,这在东营发展史上是个历史性的转变。黄河从这里入海,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东营的未来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