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快转型升级

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

2020-01-21 12:58:00 来源:改革网 

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自觉服务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国电力行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主要指标屡创新高,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全力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全年售电量完成21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区内售电量18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9亿元,“十三五”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600亿元;全网统调装机7368.88万千瓦,最大供电负荷增长约1000万千瓦,建成了“三横四纵”500千伏主网,形成了东送华北、南送榆林、北送蒙古国的跨区域、跨国境大型坚强电网,电网总体规模、坚强程度、智能化水平、服务保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管理运营的固定资产逾1000亿元,位列全国企业500强第239位,全国能源企业500强第47位。

全面助力重大战略实施电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电网保持8163天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成功消除电网一级风险点,“两率”指标持续优化。千方百计服务清洁能源并网消纳,网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接近40%,年度弃风弃光率实现“双降”,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7.6%。深入开展蒙西地区电源布局和电网发展两大课题研究,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9亿元,察右后、乌达北和浩吉铁路、呼市地铁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按期投产,主配网供电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电网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年度项目全面落地,圆满完成自治区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配套电网建设,公司定点帮扶的兴安盟吉力化嘎查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获得电力实现新提升

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在深化“大营销、大服务、大市场”现代服务体系建设中,突出精准服务,强化协调联动,举全局之力稳存量、保增量,电网最大供电负荷突破3000万千瓦,全年售电量完成2176.4亿千瓦时,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再创历史新高。巩固和扩大电力市场化改革成果,全年完成多边交易电量超过1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精准助力了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发展。面向社会全面推行“三零、三省”服务,网内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办电周期和办电成本大幅压减,小微企业实现“零投资”目标,全天候、多渠道、一站式线上办理,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蒙西“获得电力”指标稳步提升,公司95598在电力客服热线服务水平监测中位居全国前列。

蹄疾步稳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配合完成新一轮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和定价核定,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5%,电力多边市场中长期交易平稳有序,现货交易启动模拟试运行,蒙西地区电力市场化程度全国领先,综合电价水平持续保持全国最低,全年发供电两侧累计释放改革红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超过170亿元,有力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混合所有制形式,积极参与蒙西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与多个地方政府签署电能替代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首个“源网荷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处僵治困”工作按期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百优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与先进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改革创新动能持续释放,集团公司荣获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科技、管理创新成果奖。

聚焦聚力提质增效经营管理再创新业绩

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积极应对改革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持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着力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严格防控企业经营风险,扎实开展资产清查和“物财融合”工作,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2.1亿元,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坚持“一企一策、放管结合”,各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发展布局日趋合理,协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连续8年获评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9位,全国能源企业500强第47位。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接续奋斗,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以赴助推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