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研究建立诈骗钱财返还制度

2020-01-20 19:47:0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日前,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针对此类犯罪新趋势新特点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出台新的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同时,要积极研究建立诈骗钱财返还制度,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关于持续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赵克志表示,2020年,要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集中开展“长城2号”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力铲除境外犯罪窝点,抓捕幕后金主,打击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账洗钱服务的人员。要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涉诈犯罪人员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防止本地人员外流作案、出境作案。

关于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治理,赵克志明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具体来说,要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开展全链条打击,切实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要建立实体化运行的国家和省市县反诈中心。

关于对通信网络等领域开展问题风险排查工作,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要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规定,着力解决手机卡、银行卡等“实名不实人”问题。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黑灰产业人员要纳入失信惩戒名单,依法采取惩戒措施。要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企业法人登记管理制度。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尽快开通96110反诈骗专线。要大力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全社会反诈防骗的能力。建立全国统一的反诈信息发布平台,针对容易受骗群体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