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2020-01-20 16:29:12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武参加,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本网讯 记者王婷 陈美娟 侯变珍报道 1月15日,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武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医卫体育界别委员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发展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全省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主持联组讨论。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席小军、李青山,省政府秘书长王纯,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张岐云参加会议。

联组讨论会上,李忠人、刘维奇、梁丽萍、刘伟、宋兴航、刘洋、陈利民、杨履世、陈安平、高波等10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发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一个开拓新局面、展现新作为的好报告。各位委员围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办好各类教育、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振兴中医药产业、打造晋药品牌、强化学校体育教育、建设健康山西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忠人委员首先发言时表示,建设创新生态,人才是关键,科技是动力。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人才和科研高地,是重要的创新聚集地。能否全面落实办学自主权,事关高校能否最大程度地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并切实发挥他们的创新价值。山西省在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方面还存在高校编制及机构方面管得太死、高校管理岗位职数控制太死、科研经费管理依然不合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一是改革编制管理、机构设置政策。按照教育部师生比例要求,以高校在校生数为基数,确定高校教师编制数,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编制管理办法。在机构设置方面,允许高校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和办学实际,在一定程度或完全程度上拥有内部行政管理机构设置权或者实行“总量区间控制、动态自主调整”的原则设置机构。二是建议全面推行职员制,支持高校发展的政策由专惠向普惠转变,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三是建议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刘维奇委员说,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也同样是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就山西省来讲,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依然靠后,在全国的影响力较弱,人才和知识的汇聚力不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没有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为此建议:一是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全面激发高校发展活力。统筹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借他山之石,助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人才培养与优化环境并重,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建立符合山西实际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我省转型发展战略制定评价标准;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深化科技创新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形成人才聚集效应。三是坚持科研提升与成果转化并重,大力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梁丽萍委员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我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但职业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串业发展中的短板,吸引力不足,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合作融合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未充分彰显出来。为此建议:一是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关健是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纳入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产业引导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支撑产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二是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合作融合格局,关健是形成多方联

动共赢的体制机制。三是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吸引力,关键在于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刘伟委员说,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的发展有两个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一个是薪酬体系政策不合理的问题,一个是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目前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形成较大制约。为此建议:薪酬发放问题建议参照大学绩效发放标准。中小学可以提高到不超过核定绩效总量的3倍,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对于编制不足问题,建议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一是对于编制严重不足的学校或无法给予足额编制的新建学校,在短时间无法解决编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提高生均经费的办法来解决教师薪酬的问题。二是在提高生均经费的同时,可以将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打通使用,将公用经费改为综合经费,这样提升的公用经费可以用于薪酬发放。三是可以考虑统筹设置基础教育阶段的“编制池”,根据学校实际需要给予统筹使用。

宋兴航委员对支持鼓励民办高校健康发展提出建议。他说,建议将民办高校的教师纳入主管教育部门统筹管理,或为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给予自筹自支编制;建立公办院校帮扶民办高校的工作机制;允许公办院校教师在不影响本校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到民办院校任课;民办院校教师按公办院校教师解决保险问题。二是提高民办高校本科生年学费标准、专科生年学费标准和每生每年的住宿费标准。三是在政策待遇、经费支持、招生计划、评审项目、基本建设、评优评奖、实训基地资助建设等方面给予民办高校更多的支持。二是应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他建议由省政府制定山西省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设立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专项支持资金。对应用型高校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给予50%的配套建设经费,出台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评价标准或评估条例。

委员发言时,林武边听边记,不时回应。他说,各位委员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出了很多有质量、有见地的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政府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