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机构审批时限降至17个工作日

2020-01-20 16:10:25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日前,记者从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认证认可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认证机构审批时限平均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7个工作日,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目录压缩幅度达24.7%,6类工业产品生产由许可证转为CCC认证。

据介绍,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制定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改革方案,在自贸试验区推行认证机构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安排,并取消从事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检查机构指定的审批制度,根据风险等级对认证机构审批事项分别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的分类管理;进一步落实外资机构国民待遇,将取消外资认证机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从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北京市。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工作的意见》,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度,依法界定资质认定范围,整合资质认定证书,优化资质认定流程,资质认定许可时限压缩1/4;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统一管理,将海关总署实施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许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实施的林业质检机构资质认定等项目纳入实施范围。在黑龙江试点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全部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同时,深化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以必要性和最少化为原则,进一步压缩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目录,全年共调出31种产品,将27种产品转为企业自我声明方式,不再实施第三方认证,减少CCC证书约30万张,认证周期压缩30%以上,单张证书减少认证成本约4000元。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落实国务院要求,运用财政专项资金购买认证服务。积极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试点,在辽宁、山东等地结合实际,通过合并重组、转企改制等各种方式,积极探索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路径,提升区域检验检测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