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本土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

​——访山西省政协委员、大运九州集团董事长远勤山
2020-01-20 16:00: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侯变珍 陈美娟报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在山西两会期间,记者就社会关注的新能源话题采访山西省政协委员、大运九州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时,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已在大同、太原、晋中、长治、运城、晋城市形成一定的集群发展优势,先后吸引电池、电机、电控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优势企业投资建厂,撬动上下游产业链数千亿元的产值,

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远勤山说,国家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制造强国的战略任务和重点。山西各市根据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前景,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力度扶持当地新能源汽车企业抢抓机遇、抢占市场。对此,迫切需求政府部门加大对山西本土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持。

远勤山建议,一是协调解决充电桩建设所需资源及出台补贴政策。目前,我省各新能源车企在前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由于我省各地充电设施配套滞后,充电难问题严重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了促使我省本土新能源车企前期投资产生巨大经济及社会效益,建议政府部门协调推进山西省公共充电设施的快速建设。由政府牵头出台全省充电桩建设方案细则及统一管理方案,统一建桩过程中的土地租赁、电费及服务费的收取标准,同时要求不同企业承建的充电桩能够实现互联互通,便于用户的使用及后台的监管。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未来建设小区或公共场所的审批规划中。

二是协调优先采购山西本土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为进一步促进本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升本土企业产品在我省的市场占有率,建议在满足政府用车需求的前提下,将山西本土车企生产的新能源车辆(如纯电动物流车、公交车、环卫车、SUV、MPV等)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在同等性价比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同时出台相应补贴政策,对于各地政府机构购买上述车辆作为公务用车的,政府统一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

三是协调预拨山西省本土车企销售新能源车辆剩余50%省级营销补贴。目前,我省对于2016年—2018年销售新能源车辆省级营销补贴的50%已预拨给我省本土新能源车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压力,但鉴于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且新能源车辆其余补贴资金拨付的滞后,企业仍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