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抓改革奋力谱写新的华章

---专访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志峰

2020-01-18 22:47:55 来源:改革网 张丽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就2019年自治区统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务实笃行,扎实做好2020年统计重点工作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

守正出新 开拓进取 全区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潘志峰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统计干部守正出新、开拓进取,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区经济家底全面摸清。健全完善统计数据审核评估核查机制,统计数据质量显著提升。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继续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统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立统一完备的企业统计台账和统计人员变动情况台账,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强和改进统计数据解读和信息化建设,统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推动部门数据共建共享,部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地统计机构开拓创新、亮点纷呈,广大统计干部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切实担负起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使命

       潘志峰说,继去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用“四个前所未有”深刻分析了统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后,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宁吉喆局长再一次用“五个面对”和“五个原则”,系统梳理和阐释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具体要做到“四个一”。第一,要寻求一项突破。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上有大的突破,在现有体系和制度框架下努力挖掘加工、合并重组并寻找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指标,使工作又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浅向深转变,又传统向高效转变。第二,要防止一个退步。把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巩固下去。在思想上要高度警觉,在行动上要再接再厉,继续把数据质量往深里抓、往实里做,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新的方法手段,让数据更加准确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第三,要营造一种氛围。聚焦主责主业,把严查严管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把抓“关键少数”与大众普法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第四,要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以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行统计作风建设上的“只跑一次”改革,对基层提出的问题争取一次回答解决到位;一件工作一件事情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确保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

务实笃行 实干为要 扎实做好2020统计重点工作

       潘志峰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全区统计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关键之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内蒙古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和优质的统计保障。按照总体要求着重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潘志峰介绍说,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数据。二是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抓紧组建机构,积极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设备。三是用好用足用活“四经普”工作成果,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年鉴编辑出版等工作。四是加快构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完善“三新”统计监测,抓好统计分析数据解读。五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加大对贸易统计制度的研究和探索力度,扩大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范围。六是着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及结果通报曝光力度。七是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压紧压实苏木乡镇统计职能职责,提高名录库管理水平,完善企业统计数据台帐。八是确保数据质量持续巩固提高,建立定期审核查询通报机制,创新数据质量评估会机制。

忠诚担当 履职尽责 着力提高统计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潘志峰表示,推动内蒙古统计事业晋位升级,必须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确保各层级各方面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做好工作。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统计部门党的思想建设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围绕事业发展需要,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潘志峰局长最后充满信地说:一年的艰苦打拼,一年的接力追赶,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今天成绩的积累就是明天成功的力量,坚定信心抓改革,心无旁骛谋发展,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谱写内蒙古统计事业新的篇章,为新时代内蒙古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