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源头治理

2020-01-17 11:14:53 来源:本报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今年要集中开展“长城2号”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力铲除境外犯罪窝点,抓捕幕后金主,打击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账洗钱服务的人员。

赵克志要求,要全面推动地方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源头治理。要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涉诈犯罪人员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防止本地人员外流作案、出境作案。要在认真总结前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整治成果。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常驻基层,切实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土壤。

赵克志强调,要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规定,着力解决手机卡、银行卡等“实名不实人”问题。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黑灰产业人员要纳入失信惩戒名单,依法采取惩戒措施。要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企业法人登记管理制度。要组织相关部门对通讯、金融、网络等领域开展全行业、全领域的问题风险大排查,加强行业监管,明确处置责任,逐项整改解决,依法查处和曝光有问题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着力净化行业风气。要对不认真排查和整改问题的行业和单位进行督导、约谈,对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在侦查办案中发现行业监管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通报相关部门倒查责任;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立案查处。(高语阳)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