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信用监管 AEO认证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2020-01-17 11:08:52 来源: 

2019年1月~9月,AEO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62%,分别比一般认证企业和一般信用企业低65.4%和76.4%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玲

近日,苏州昆拓热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海关信用信息,获得了500万元额度的纯信用贷款,化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以前从没听说海关出口数据对企业有用,‘关助融’业务推出后,竟然可以帮助企业融资,这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该公司财务总监杨华高兴地说。

海关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是海关系统打造进出口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点之一。海关总署企管司司长胡东升表示,近年来,海关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归集信用记录,建立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和标准,实现对企业信用状况的分级分类,并据此实施差别化管理,对诚信守法企业实施通关便利措施,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严密监管。建立以进出口企业为单元,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实现海关监管工作由“以货物为单元”管理向“以企为本,由企及物”管理的历史性变革。

实施信用分级分类

高效分配监管资源

历经四个月的准备及两次海关实地审验,日前,乌鲁木齐海关正式颁发通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风科技”)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

“2014年,我们首次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根据海关总署要求,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开展一次重新认证工作,在此背景下,2019年度金风科技开展第二次重新认证工作。再次成为海关AEO认证中‘高级认证企业’,是效率,是信任,也是荣誉,标志金风科技享有最高等级的通关优惠。”金风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划分的类型之一。2018年5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7类海关可以采集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信息,包括企业注册登记或者备案信息以及企业相关人员基本信息;企业进出口以及与进出口相关的经营信息;企业行政许可信息;企业及其相关人员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信息;海关与国家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信息;AEO互认信息;其他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相关信息。

根据信用状况,海关将企业分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根据《海关认证企业标准》,认证企业又分为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海关对不同企业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对于一般信用企业,海关采取常规性管理措施,对认证企业采取具有一定激励性和便利性的管理措施,对失信企业采取具有一定约束性和惩戒性的管理措施。

胡东升认为,对企业进行信用状况划分,有利于高效分配海关监管资源,解决不断增长的海关监管业务量和监管资源紧张的矛盾,把有限监管资源向失信企业和高风险企业倾斜,改变传统平均用力的监管模式。

实施守信便利化通关

促进提升企业获得感

“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不仅提高了我们公司的品牌形象,通关时效还提高20%至25%,工时缩短33%,大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成本。”提起海关AEO认证,日立仪器(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友良感触颇深。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6日,大连关区AEO高级认证企业已经从年初的56家增至88家,加上AEO一般认证企业,总计达415家,认证企业进出口额占到关区企业总额的52.4%,成为关区主要经济主体。2019年前11个月,大连关区AEO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0.5%,仅为同期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18.9%;通关时间6.3小时,比一般信用企业提高22.5%。

在进出口领域,“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如同“通行证”一样,不仅能帮助企业缩短通关时间,而且还能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高级认证AEO企业2018年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56%,分别比一般认证AEO企业和一般信用企业低70.37%和81.21%;2019年1月~9月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62%,分别比一般认证企业和一般信用企业低65.4%和76.4%。

当前,不仅仅是大连,深圳、上海、天津、江苏等多地海关都在持续完善高级认证企业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比如,深圳推出《深圳关区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清单》,细化出台7大类20项关区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天津海关通过开发上线“中国海关归类化验”手机APP、“海关归类一指通”微信公众号,方便企业进行商品归类数据查询;扶助企业申请海关AEO高级认证资质,助力天津企业畅享互认国家通关便利,降低境外通关物流成本和风险等措施,提升认证企业获得感。

推动AEO国际互认

助力企业“走出去”

对于跨国贸易企业而言,取得AEO资质就意味着赢得了扩大海外市场的先机。

2019年7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海关署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信用管理制度与阿联酋海关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正式签署。

消息一出,坐落在广东珠海拱北海关关区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就马上通知了阿联酋客户这个好消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拱北关区对阿贸易往来最多的企业,自成为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实现了进口货物当天到港、当天放行。

“中阿AEO互认安排实施后,公司除享受中国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外,阿联酋客户只要在货物进出口申报时填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AEO编码,也会享受到阿联酋海关给予的多项通关便利措施,这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中东市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易娟惠说道。

近年来,AEO制度作为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化标准框架》的重要制度安排之一,在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提升海关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开展AEO互认已成为国际海关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从国家海关总署获悉,中国海关积极实施AEO认证制度,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努力为企业“走出去”做好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国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中国香港、瑞士、以色列、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蒙古、白俄罗斯、乌拉圭、阿联酋、巴西等15个经济体的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其中包括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国家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总体部署,中国海关将加快推进AEO互认进程,帮助中国AEO企业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享受互认便利。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