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联动”产业支撑“南充绣法”实现大脱贫

2020-01-17 10:55:54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南充全面推行“日暗访日通报”督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拔干部,推动各项问题立行立改,7个国省贫困县全部脱贫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 易立权

地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四川省南充市,自古以来就是川北重镇。2014年精准识别时,全市共有1290个贫困村、19.1万贫困户、57.8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量约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10。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

然而,近日记者深入当地采访时却发现,截至目前,该市7个国省贫困县已全部实现摘帽、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降至0%。四川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中,南充市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等次。南部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如此优异成绩,南充是如何做到的呢?

党员干部铸魂 不胜不收兵

“脱贫攻坚,责重如山。能否取得决战胜利,党员、干部是关键、是灵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充市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近年来,南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做足“精准文章”,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面对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市情,南充市委严令各级干部务必牢固树立最关心的事、最后的堡垒、冲在最前方“三种意识”,决战决胜、不胜不休。

全市上下人人以攻坚为己任,个个以克难为指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决战在一线,决战态势全面形成。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周一调度,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天一调度,层层挂出作战图、制订任务书、列出时间表,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倒逼落实。

为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和危房改造,高坪区原隆兴乡新桥沟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曹琼蓉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2016年5月4日,在向乡上交完扶贫手册回村的路上,曹琼蓉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时至今日,村民们仍传颂着她的事迹。

“正是有了全市广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南充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坚实有力。”南充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2016年以来,南充市共完成住房安全工程16.3万户,100%的村通硬化路、100%的村安全饮水达标、100%的村通信网络全覆盖,建成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各1290处,全市无一学生因贫辍学、无一家庭因学致贫。

产业支撑带动 实现大脱贫

在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脱贫户汪学超家里,虽然离春节还有近20天时间,但家里的节日气氛已变得十分浓厚,做香肠、熏腊肉、大扫除……见到记者,汪学超妻子姚素琼笑得合不拢嘴。她说,自己家申请了5万元贷款入股村里的食用菌脱贫奔康产业园,政府还帮他们规划了土鸡散养、庭院果树等“四小工程”。去年底,他们家在产业园里面的分红就有12,500元,“四小工程”也变现了3500元,全家一年的收入有七八万元,比3年前起码翻了一倍。

脱贫根基在产业,难点在增收。

南充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贫困群众大多是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等“五无群体”。如何有效组织贫困群众一起发展产业、共同抗风险、抱团闯市场的任务艰巨而复杂。为此,南充探索出“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合作社组织”的“五方联动”模式,共建脱贫奔康产业园,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023个,带动9.1万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收益低等问题,南充积极创新探索多元投入、利益联结、风险防控“三大机制”,近4年来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43亿元,多方组建教育、卫生、产业扶持、小额信贷分险“四项基金”10.64亿元、使用4.92亿元,惠及贫困群众40万人。

产业园区建起来,产品生产出来,还要把产品卖出去,才能真正变成收益。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南充打好“两套组合拳”强支撑,按照“产品种类齐全、生产管理科学、质量放心可靠、来源追溯清晰、带动效果明显”要求,培育300个特色扶贫产品基地(园区),建立南充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网络),实现零散贫困群众产品集成销售,进一步扩大了南充扶贫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创新督查机制 不漏一户一人

1月7日,记者在南充采访时,正赶上南充市委相关部门组成的“暗访组”又一次深入到区市县了解脱贫整改和长效帮扶的日子。该暗访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全市已实现脱贫摘帽,但防止返贫、长效扶贫的任务依然艰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松懈。这是市委下达的头号政治任务”。

据介绍,为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使脱贫攻坚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让群众满意。南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压紧压实责任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全面推行“日暗访日通报”督查机制,并逐村逐类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全市先后共组建12个暗访组,进村入户,对工作标准、脱贫进度、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暗访督查,并在全市“原汁原味”通报,倒逼责任落实;结合“日暗访日通报”,各区市县扎实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行业扶贫专项暗访,分区域、分乡镇、分系统进行摸排,逐乡逐村逐户开展排查,推动各项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不找完不放过、找到不改完不放过、改完不彻底不放过。

与此同时,南充市委全面推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问题整改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严明纪律的同时,坚定推行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制定施行《南充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30条”意见》,制定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3条办法”,全面推行“三个一线”激励机制,有效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问题,让干事者宽心,让改革者轻装上阵;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

南充还围绕防范风险隐患持续用力,聚焦产业扶贫、基层债务、项目质量和资金监管、小额信贷、涉贫信访和网络舆情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前研判、提早化解,坚决确保不因风险累积影响脱贫攻坚大局。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向社会交出了一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长效帮扶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