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16 18:11:05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1月1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少华主持。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利明、陈建华、骆文智、丁红都、叶牛平、许志晖、李红军、李贻伟、李雅林、张晓强、陈敏、范中杰、林应武、郑人豪、郭永航、郭锋、黄汉标、梁维东、焦兰生、鲁毅、赖泽华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李玉妹在报告中回顾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李玉妹说,省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依法履职、扎实工作,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审议法规、决定案28件,通过2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县法规、决定41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88件;审查批准决算、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等6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执法检查7项、监督工作专题调研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5人次。一是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中明思路,在研究宣传上求实效。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党组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清单,及时请示报告年度工作安排和行使职权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事安排意图,切实发挥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涉大湾区建设立法等建议,扎实推进9项立法任务和11项监督工作,对照外商投资法规定及时清理有关地方性法规;落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进行调研、作出安排。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四级人大联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五级代表共97292人参加,收集意见建议18393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006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开展3场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组织各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本届以来全省近12万名代表已基本轮训一遍。四是推动县乡人大工作深化发展,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继续推动基层人大立足工作规范,坚持创新引领,提高工作水平,县乡人大会议制度健全规范、职权行使依法有效、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李玉妹在报告中指出,做好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必须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位,必须牢牢把握党中央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我省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紧紧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履职尽责。今年,拟安排法规项目22件,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计划预算监督5项、执法检查10项、专题调研5项,跟踪督办重点监督工作1项,全力助推形成“双区驱动效应”,及时供给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推动法律法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服务代表、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三要继续深化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继续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联络站建设,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加强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巩固提升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四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人大制度研究,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健全上下级人大联系制度,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李玉妹最后强调,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担当进取,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