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看川渝如何携手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上)
2020-01-16 16:51:31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雷茂盛 梅超 雷云锋 王明高

2020年重庆“两会时间”,唱好“双城记”成为持续霸屏的热词之一。1月11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川渝合作,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当天上午休会期间,记者相继接到毗邻重庆的四川达州、泸州、广安三市部分区县主政者打来的电话,内容惊人一致:关切地询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圈”的内容是如何表述的。

看来,相比成渝,“圈”里其他城市唱好“双城记”的热情,并不比担任“领唱”的这俩“老大哥”低。

从双城之争到双城经济圈

成渝地区自古以来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有“川渝一家亲”之说。

早在2011年,成渝经济区的概念就已然成型,这一年4月,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要求把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2016年,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渝城市群要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

画在成渝之间的这一个“圈”自2020年伊始再次上了热搜。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会议提出,要强化重庆和成都对中小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发展不断提档升级,最终迎来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这一“高光时刻”。

而在达州、泸州、广安等市及所属区县干部眼里,利用毗邻重庆的地缘优势,主动对接重庆、融入重庆,必须只争朝夕。这或许,也是他们急于想在第一时间获取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原因。

作为“亲兄弟”,成渝间“相爱相杀”的双城之争由来已久,互不服气的重庆网民与成都网民也曾一言不合频频爆发口水战。但无论直辖后的重庆人如何努力地“去四川化”,却怎也摘不掉四川人的帽子。

而两地政府之间的合作意识则越来越强。2018年6月,川渝两省市在重庆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双方初步建立主要领导共同召集、轮流主持的联席会议制度。

2019年7月10日,川渝两地签署“2+16”个协议(方案),将全面合作向纵深推进。“2”是指《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16”指15个专项工作方案(协议)和1个《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

重庆代表委员热议“双城记”

唐良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为唱好“双城记”,重庆将紧扣目标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

抓住战略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制定“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其协调发展,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

唱好“双城记”这一话题,引发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江津区发改委主任彭远华认为,唱好“双城记”对地处渝西的江津区来说,无论是城市品质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还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有大的提升。下一步,江津区将与渝川毗邻地区加强合作,包括健全合作平台机制,推进产业联动发展,提高交通互联水平、深化公共服务合作等。

“我期待能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把永川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布局。”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永川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分析说,位于渝西长江之滨的永川若能更好地发挥长江水运运能,就能进一步助推成渝经济圈发展。下一步,永川将围绕高端数控机床、环保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通过高质量的招标,引入高质量的项目。

“川渝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情感也是相互交融的。”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杜国平说,去年底,渝遂扩能高速公路已开工,现正谋划老成渝高速公路扩能项目;渝蓉高速进城的连接线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