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保障猪肉供应有基础有措施

2020-01-16 16:42:54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努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消费需求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春节临近,肉类作为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重要商品,其保障供应事关民生。记者从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获悉,1月9日又投放了2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这是继1月3日投放3万吨后,2020年的第二次投放。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CPI涨幅2.9%,实现了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12月数据稳中向好,食品价格由11月环比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由2019年11月环比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近期,我国猪肉价格保持平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有序进行,为消费旺季期间猪肉保障供应提供了一定基础。

中央和地方储备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

冻猪肉储备吞吐是市场调节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主要抓手。早在1979年,我国就开始建立储备肉制度,随着不断发展和完善,冻猪肉储备调节逐渐成为生猪市场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

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发改委迅速行动,密切跟踪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变化。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

可能有人要问,何为储备肉?中央和地方储备,有何不一样?

近期的中央储备主要采取进口方式,委托有关骨干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从国外寻找货源进行采购。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及时到库以便随时投放,国家发改委不断细化更新工作进度,对于每一批次货源哪天到港、哪天出证入库、投放出库需要多少时间,都排出具体时间表。

地方储备方面,由各地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自主开展,尽可能在生猪价格较低地方采购,并要求各地细化各个城市收储任务及时间要求,提前制定细致可操作的投放方案。在后期生猪和猪肉供应可能大幅减少的风险刚显露苗头时,即提早作出具体安排,增强后期市场供应保障能力,也有利于稳定当时生猪生产形势。

“目前,中央和地方储备规模已创历史最高水平,为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位负责人表示。

冻猪肉投放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进入2019年12月,传统消费旺季叠加冬至、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消费习惯,需求量再度迎来一波涨势。

“两节”期间,如何增加猪肉市场供应,维持猪肉市场价格相对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示:“根据市场形势变化,择机增加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一些地方也已经制定了本地储备投放方案,在‘两节’期间,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增大投放力度。”

“近一个多月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保持在每市斤30元~31元之间。”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努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消费需求。

记者梳理发现,为稳定元旦、春节猪肉价格,从2019年12月12日,也就是冬至前10天起,中央储备肉已投放六批,合计约15万吨。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持续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投放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了投放。通过上下联动密集投放冻猪肉储备,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维持了猪肉市场价格相对平稳运行。

另据了解,2019年9月19日、26日、29日,分三批合计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肉,确保了国庆期间猪肉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投放储备肉对市场的影响是一种引导,国家有手段、有措施、有信心,在春节期间把猪肉价格稳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