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坚决扛起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治责任

2020-01-16 16:34: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胡斌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是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农民工的根本利益。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必须厉行法治、依法治理。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以法治方式解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我们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引导用人单位增强守法意识,让更多农民工知晓并运用法律武器理性维权。同时,要突出重点抓治理,紧紧抓住拖欠工程款、工程款计量计价纠纷、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源头性问题,全面实行施工过程结算、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严格执行企业工资保证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逗硬落实工资专用账户、总包直发、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发放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等源头问题。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运用法律行政手段,坚持标本兼治,才能持续保持对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大力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要把“恶意欠薪者”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实行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创新治理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对在建项目进行全程监管、即时预警,实现信息共享、部门协同、快速处置,把握工作主动权。开展公益律师进工地进项目等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畅通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开辟劳动争议仲裁快立、快裁、快处“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必须压实责任、共同治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形成欠薪治理的强大合力。地方政府承担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属地责任,要把根治欠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落实,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用人单位承担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要严格遵守条例规定,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义务,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主管部门承担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管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工程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工资支付、过程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整治欠薪行为。人社部门承担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牵头责任,要认真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检查,逗硬追责问责,推动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确保根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