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16 12:12:4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报道1月15日,成都市青羊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指导原则下,青羊区一手抓高品质生活,一手抓高质量发展,解民生难题促改革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成都市青羊区不断推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和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加强平安青羊、优教青羊、健康青羊建设,全年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65%以上,实施500万元以上的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工程43项,促进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青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抒民困解民忧,以改革促发展,青羊区把解决民生难题与促进改革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聚焦思想、重点措施,坚持理论研究、政策设计、问题解决、经验总结、融会贯通的调研工作方法,既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又杜绝平均用力“撒胡椒面”,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真正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

解民生难题:深入开展社区治理“五大行动”

青羊区高度重视“从群众中来”——分类实地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围绕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问题,区级领导干部梳理确定27个重点调研课题,带头深入150余个点位走访座谈、实地调研,专题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研究提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对策。全区各部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针对产业优势不突出、城市形态不宜居、社区治理不均衡等方面问题,确定428个课题开展调研,提出了一些有深度的调研思考。

青羊区深入落实“到群众中去”——集中学习研讨,活用学习成果。青羊区各部门、街道领导班子组织集中学习研讨970余次。青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运用学习成果讲党课,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71次。青羊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新经济、新消费、总部经济等专题培训60余期。青羊区委宣传部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巡回宣讲。青羊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党校组织全区65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轮训。

青羊组建16支宣讲队深入基层巡回宣讲,针对“两新”党员、流动党员开展“百名党员进楼宇”行动,举办“奋力开创青羊新局面”演讲比赛,评选命名85名党员示范标兵和示范集体,积极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和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青羊以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排查梳理治安消防、矛盾纠纷、食药安全、生活环境等9类问题隐患8700余项。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诉求,召开社区“坝坝会”67场,直面曝光问题、阳光问责问廉,督促整改老旧危房改造、垃圾处理回收等群众关注的问题135个;受理群众反映的“商铺噪音扰民”“游商占道经营”等问题5100余件。全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校点6所,改扩建学校2所,新增学位5690个。

青羊积极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路径。深入开展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实施19个棚改旧改和45个老旧院落改造、6条背街小巷整治,推动少城片区老旧街区业态提升和宽窄巷子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完成35个社区文化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综合体建设和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优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布局;广泛开展和谐邻里关系营造行动,推动“百佳社区”和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培育创建,积极引导社区公益创投、可持续营造和服务业发展,举办社区邻里志愿服务活动330余场。

坚持一体推进,切实有机融合。在集中解决一批民生问题的过程中,青羊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促改革发展:制定“18+1”专项整治方案

2019年,青羊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5.8亿元、同比增长7.2%,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1200亿发展目标。

青羊区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青羊区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18+1”专项整治方案,梳理细化476项重点任务清单。

——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主导产业为重点,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加快建设,荣获全市文化金融特色示范区,启动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获评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成都市文化金融特色示范区”。青羊总部经济区新增入园企业37家,以航空科技、创新设计、生命健康为主导的三大产业园区加快建设。

——提升国际营商环境,青羊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18条,实施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实现“马上办”379项、“网上办”759项、“就近办”160项、“一次办”1107项。

青羊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人城产”和谐发展,运用新理念推动转型发展。

——充分运用“ETC—3D”理念推动城市功能复合,编制完成天府文化中心片区TOD城市设计方案和19个轨道交通站点TOD一体化设计方案;加快环城生态区、锦江公园和锦江、锦城绿道青羊段建设。

——大力实施“双擎驱动”,积极推进源城有机更新,加快8条特色街区培育打造和18栋重点楼宇改造提升;加快青羊新城规划建设,青羊总部经济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推进,四川国际创新产业园一期、绿地跨贸港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