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俄罗斯联邦政府缘何辞职

2020-01-16 11:02: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周良 赵嫣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说,他领导的政府已向普京总统提出辞职。俄罗斯专家认为,俄政府辞职是为了让更多懂经济的人进入政府内阁,同时也是为了配合普京提出的修改宪法建议。

俄联邦政府缘何辞职?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普京会面时提出辞呈,俄联邦政府成员均在场。此前,梅德韦杰夫从2012年5月以来,已担任总理将近8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向普京汇报工作时说,他认为俄联邦政府在总统提议修宪的背景下提出辞职是正确举动。他说,俄联邦政府显然应当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

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俄非国家安全领域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卡什罗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辞职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

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经济近年来遭遇一些困难。此前,已有俄罗斯舆论推测,梅德韦杰夫政府很可能辞职,以便让更多懂经济的人士进入政府。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专家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使政府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辞职后梅德韦杰夫何去何从?

普京14日表示,打算近期增设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任命梅德韦杰夫担任此职务。普京说,梅德韦杰夫长期致力于增强国防和安全,他已请梅德韦杰夫在辞职后继续从事国防和安全工作。他同时表示,为了增设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法规,这项工作将在近期完成。他同时委托已提出辞职的梅德韦杰夫政府在新内阁成立之前充分履行自身义务。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主要负责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在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国防等重大问题上为总统提供决策。联邦安全会议现任主席是俄总统普京。

普京15日向国家杜马提名俄罗斯联邦税务总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担任新一任政府总理。俄罗斯人文政治研究院专家斯拉季诺夫认为,俄政府人员将大幅更换,尤其是负责卫生、教育等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内阁部长将被更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