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日益显现

2020-01-15 14:33:39 来源:本网专稿 

2020年,我国10处国家公园将完成试点,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新元

2020年,我国10处国家公园将完成试点。这些国家公园试点情况进展如何?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海南省对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村民,通过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置换、安置就业等方式,全面实施生态搬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国家公园试点任务,推动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推进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实验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拉开帷幕。2018年,国家批准海南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涉及12个省份。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三江源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大胆推进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实验,先后实施多项原创性改革,确立了依法、绿色、全民、智慧、和谐、科学、开放、文化、质量建园的理念。”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介绍,已逐步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规划、政策、制度、标准、生态保护、机构运行、人力资源、多元投入、科技支撑、监测评估考核、项目、宣传教育、公众参与、合作交流、社区共管15个体系。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改变了原来的‘九龙治水’局面,彻底解决了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理顺了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任永禄表示。

为了优化自然资源管理,三江源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一体化管理。开展三江源草地、湿地、野生动物等资源本底调查,建立三江源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平台,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白皮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资源资产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区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其中分布着海南长臂猿等我国珍稀濒危物种。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抓手和标志。”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表示,海南省位于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的白沙县道银、坡告两村,已经全面实施生态搬迁。两村由过去的全省唯一不通公路、电信的黎族贫困村,合并为在山外重建的带有黎族建筑风貌的美丽乡村——银坡村。银坡村先行探索的生态搬迁模式,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推广经验。

1月5日,海南第一个国家公园科研机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组建,将吸引国内外人才聚集,助力海南热带雨林资源的保护发展和国家公园建设。

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

任永禄介绍,“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三江源国家公园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

夏斐介绍,海南白沙县通过扶持银坡村成立农业合作社发展种植等产业,使当地村民有自家土地收益的同时,还能得到合作社分红,真正达到了村民安居乐业,实现了群众生活有改善、生产有保障、享受公共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生态搬迁目标。

夏斐说,海南长臂猿是仅分布于海南岛的我国特有物种,20世纪70年代末仅剩7只~9只个体生存在霸王岭热带雨林。为了拯救该物种,我国自70年代末开始采取保护措施。如今,通过不断努力,海南长臂猿种群逐步增长,目前达到4群30只,并显示持续扩大的良好势头。“海南长臂猿数量虽然有所恢复,但仍未摆脱灭绝的威胁。”夏斐表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就是为了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任永禄表示,未来将努力把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天堂、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窗口、留予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风貌大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

夏斐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大的特色。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雄厚的绿色底板,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也是打造全球生态环境最美的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举措。这里必将成为海南人民的绿色家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本文配图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