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2020-01-15 14:28:0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评论员 杨禹

会游泳的人,一定有个共同体会:所有的游泳,都不是在岸上学会的,都是在水里扑腾出来的。

30多年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开始了自己从扑腾起步的游泳历程。刚开始的时候,身上还套着游泳圈。后来发现,套着游泳圈,永远无法真正学会游泳。这个协会摘掉游泳圈,算是比较早的。而我们身边更多的协会商会,是在当前这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中,真正摘掉游泳圈的。

泳圈一摘,浪虽急,天地却宽阔了起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这些年的改革发展,充分说明了三个道理——

首先,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家电行业是较早走向市场、较早实现充分竞争的行业。在市场上,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不经历“危”的洗礼,就享受不到“机”的荣光。当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投身于海中,为之服务的行业协会,也不可能作壁上观。而即便下了海,若套着泳圈,还是追不上前行的泳者。唯有把自己也变成真正的泳者,才能成为万千泳者的最好伙伴。市场如海,只要搏击,浮力永在。

其次,要相信改革的力量。改革,需要自觉,也需要谋划和引领。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实践里,我们感受到了自觉,也看到了整体推进的力量。中央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正促进更多协会商会跃入海洋、摘掉泳圈。一边是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这“五分离”,一边是不脱党的领导、不脱监管、不脱指导、不脱扶持、不脱服务这“五不脱”,整体设计和推进下的有序改革,让“五分离”“五不脱”在系统集成的改革动作中实现。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实践逻辑。

再次,要相信自己的力量。每一个在大风大浪中闯过来的中国家电企业,都有一部自己的奋斗史。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用这段不易的岁月,写下了自己的奋斗史。融入行业、风雨同舟,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编规划、立标准、促公约、提建议,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忙些什么,很准确地把握着自己最擅长什么,很冷静地明白自己不能做什么。

这正是一个摘掉了游泳圈的泳者劈波斩浪的样子。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这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这份寻常而又不寻常的创造,凡投身于这场重大改革的各个协会商会,都会有各自不同、却又一样精彩的体会。市场的力量召唤着改革的力量,改革的力量释放了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力量拥抱着市场的力量。

三种力量,其实始终凝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