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停车难问题 深圳将探索“共享”停车

2020-01-15 13:56: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月15日电(记者毛思倩)记者15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获悉,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350万辆,而经营性停车场规划停车位仅169万个,为破解大城市停车难问题,深圳交警将加强与企业合作,推动实现区域停车智能调控以及无感支付、车位预约、共享停车等民生服务项目。

深圳交警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交警自2009年建立全市停车场监管系统以来,已接入5712余家经营性停车场互联网数据,日均采集过车数据量达660万余条,成功搭建了海量的停车基础数据库。

在此基础上,深圳交警深度应用停车大数据,推进交通管理、便民服务发展,已推出景区和大型活动停车预约服务,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停车数据共享应用,为市民提供无感支付、停车诱导等服务;以深圳市儿童医院等为试点预约停车,打通停车场与医院挂号之间的数据连接,缓解就医停车难问题等。

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借助相关企业在停车领域全业态的数据资源和分析能力,拟共同在医院、景区、交通枢纽、商圈、大型场馆等重点场所,于重大节假日及大型活动期间,提供实时车位、拥堵状态提示、车流疏导、停车智能调度管控、车位预约等针对性服务,实现对重点场景停车资源的精准管控。

计划推出“重点区域”便民化错峰停车服务,利用时空错峰特点,推进商业集市、购物广场、写字楼停车资源整合,为周边老旧小区、医院等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场所提供错峰停车服务。

此外,还将提供“共享闲置车位”,推动绿色出行。通过平台互联互通,利用AI智能分析,以地铁沿线周边停车场为主线,向市民提供地铁沿线周边停车场闲置车位信息服务,引导、鼓励市民就近停放,换乘地铁,促进绿色出行。(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