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公园+”激活成都武侯文化背后的新引擎

2020-01-14 16:23:5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冬日周末的阳光,对于65岁的张信元来说格外幸福。听说家门口新建了一个金江公园,她便约上几个邻居,去好好享受一下。“没想到,出门走几步就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园,真的太适合我们散步、喝茶,聊天!”

阳光+周末+公园,张信元笑着说这才是成都人最幸福的“标配”。作为一位在成都武侯区金花桥街道土生土长的居民来说,这几年家门口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有绿道、有特色街区,现在又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园,难怪外地朋友都说成都确实是公园城市,他们好羡慕我们哦!”

近两年来,武侯区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加快推进“四大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和锦江公园建设,实施全域增绿,推动破墙透绿、拆违建绿、垂直添绿,仅2019年新增绿地37.4万平方米,新建8个小游园、微绿地,新增绿道23.5公里,改造提升老旧游园1万平方米,加快铁佛公园等4个示范公园建设。同时,随着武侯祠锦里、望江楼公园、天府芙蓉园和新建成的金江公园结网成片,不仅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更多的生态福利,还全面升级了“公园+”这一概念,深度挖掘武侯历史文化探索发展新路径,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在乡愁中寻找绿色产业

金江公园“明堂”多

家门口的一条江安河,串起了张信元很多童年的回忆。走进新建的金江公园,她最亲近的还是这条河水。如何,河水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在确保实现水系、道路、绿化“三通”的基础上,金江公园重在提升滨水区域城市品质、河道防洪标准、水系调蓄能力,恢复了河流生态功能,规划总面积约52公顷。

更让张信元更为感慨的是,河沿岸的多处特色川西风格的民居并没有拆掉,而是很好的保留了下来。“这些房子很有特色看上去很有特色,特别亲切!”原来,在整个金江公园的打造中,围绕着川西民居风格,在改造方式上进行了不少创新,包括保护文脉、外立面改造和室内建筑灯光装饰,让公园既保留住特有的历史文化,又增添了新的时尚元素。

那么,这些特色民居究竟会用来干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金江公园所属的金花桥街道办事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老建筑即将重新配置新功能,金江公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质引来了不少音乐产业、影视产业等公司,他们下一步将在这里打造活力文创的沿河产业带,带动区域文化创意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观光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金江公园的“慢行系统”也进行了有机植入,餐厅、咖啡馆、汉服体验店等多元业态也在此呈现。未来,金江公园还将形成周末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多种新消费业态,营造多元消费场景

24小时不打烊

网红公园人气足

围墙拆了,铁门没有了,24小时对外开放的望江楼公园人气更高了。

红墙黛瓦,小桥流水、鱼戏落叶……走在望江楼公园靠四川大学一侧的人行道上,明明在公园外,却有一种在公园内漫步的感觉。2019年10月,望江楼公园拆除围墙,以往杂乱的植物得以移除,通透大气的生态空间与市民相见,同时多了4个可自由进出的出入口,公园全面实行24小时对外开放。

更宽,更便利只是第一步,可进入、可体验、可消费则是望江楼公园人气指数不断攀升的又一重要原因。在竹艺小院,有各种竹产品研发展示,在竹盆景体验中心,竹石盆景和制作让市民在这里得到寓教于乐的体验……而在薛涛女诗人的纪念馆,这里不仅是青少年研学旅行的重要基地,还特意增加了薛涛笺生产作坊,现场进行薛涛笺及诗碑拓片的制作。游客在公园游览时,亦可观赏到传统薛涛笺古法印制工艺。

在时尚青年的眼里,望江楼公园还是不可多得的“汉服打卡”地。2019年底,首届三国文化国际汉服节在望江楼公园举行,数百位国内汉服大咖在此留下了“魏晋风流”、“汉唐盛世”、“寒光铁衣”、“花重锦官城”等经典情景,线上线下吸引了数万人观看。作为成都重要的汉服摄影基地之一,望江楼公园还带动了周边服装、摄影等产业聚集,丰富文创武侯的内容,演绎更多的精彩。

锦官不夜城

芙蓉园里观盛宴

“四十里城花作郭,芙蓉围绕几千株。”这是几百年前成都的画面,以芙蓉做城,藏着成都人最早的公园花香记忆。

天府芙蓉园是全国首个天府文化生态主题公园,其芙蓉品种多达三十余种,为全球芙蓉品种最齐全的主题公园,园内植物近300余种,十大版块,分四季种植,以时令花卉为主打。但是,想要留住安逸休闲的成都人,仅仅只有芙蓉花还不够。2020年1月17日,一场以“再现花重锦官不夜城”的视觉盛宴即将在万众瞩目中揭开面纱。

天府芙蓉园的国际灯彩节将以蓉城文化为基底,以龟画芙蓉的城市IP为主线,着重描画成都开放包容、兼善天下、文化多元互构的大历史观、大人文观、大发展观格局。历史与现代、国风与国际、非遗与科技、动漫与网红,不夜城将三国文化、唐宋文化、上古神话与世界童话、一带一路、国际艺术等元素和内容进行了有机融合,为居民及游客奉上一场具有成都年味、世界味道、智慧科技多元融合的新春文化大戏。

到天府芙蓉园观花灯,过新年,让更多人体会到成都市井文化与时尚都市文化的“新派庙会”,正在成为不少成都人这个春节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感受武侯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的“安逸之旅”则刚好从这一个个精致舒适的公园开启。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