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用创新跑出先行示范区的加速度 ——深圳政协第六届六次会议上委员热议“双区”建设

2020-01-14 16:20:32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张永德 报道
       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日前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与会政协委员建议:深圳要在不同领域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跑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加速度。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表示:深圳要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追赶、引领、超越双一流高校,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表示,深圳要大力引入国际科创主体,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措施,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重点落户大国重器,全力争取更多国家级大科学装置落户深圳。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叶春认为,深圳要从立法、规划、资金、机制四方面着手建立深圳基础科学长效机制;从数据、人才、品牌、机构四维度发力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
       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庄义婷建议,深圳可借鉴斯坦福大学和香港高校产学研成功经验模式,改革现有高校科研项目管理体制,建立以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基于产出的项目管理体制,释放科技活力,向企业让利、向科技创新人员放权。
       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说,应全面梳理深港澳三地具有协同优势的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推动产业资源对接与合作。建立督导机制,加速产业联动发展。建立深港澳协同发展高端研究机构,着力提高协同发展的战略谋划能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建议,深圳设立国际医疗试验服务区,在试验区医疗机构建设中加大研究型医院的职能和配置,鼓励外资医院在试验区内建设运营。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在内的创新医疗试点收费项目,发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作用。
        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肖敏静建议,深圳应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建设世界级的生命科学城;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把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

        (以上由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转载)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