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2020-01-14 16:17:09 来源:改革网 

 

    本报记者 张永德 叶仕春 报道

       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日前召开,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深圳将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主体责任,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记者了解到,2019年深圳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这些改革包括: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新推出 102 项制度创新成果。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深圳在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前列。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制定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配套政策,新推出公共住房建设用地34宗,启动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2条,财政科研资金实现跨境使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更加完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全面推进,国企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挥了更大作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等一批示范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25个集中采购试点药品平均降价52%。土地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等改革取得新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深圳将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和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抢占先机,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深圳改革开放事项包括:全面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梳理形成第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行政法规调整清单、先行先试政策清单、重大项目实施清单,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外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深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全面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切实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国际化特色学校。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学风建设。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住房制度、生态环境制度、事业单位等领域改革等等。同时,着力打造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强与香港、澳门等湾区城市更紧密合作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以上由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转载)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