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升级版将更加突出精益创业融通创新

2020-01-14 12:47:49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2019年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和12家社会主体共举办105站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举办约8000场次活动,参与人数约68万人次,参与企业约3.7万家,带动项目签约1260个,成交金额285亿元,带动新就业人数约6.5万人……1月12日,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行,这是记者从会上获得的一组数据。

据了解,“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与双创活动周形成点面结合,共同组成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经常性的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全国各地双创热潮持续涌动,创业带动就业成果斐然,区域经济活力持续激发,创新发展生态不断优化,“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已成为讲好中国创新故事、展现创新创业人物风采、宣传创新创业典型的重要窗口。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认为,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运用新机制,承办主体更加丰富多元;二是立足新视角,国际影响力初步显现;三是展示新内容,活动更加贴近需求。

朱建武强调,在新形势下,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深做实的重要支撑,探索创新创业新渠道,打造双创升级版。2020年,“创响中国”活动要更加突出持续创业、精益创业导向,更加突出融通创新导向,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更加突出国际合作导向。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介绍了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体情况。他说,201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突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服务于“六稳”,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协同下,组织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社会主体,动员社会力量,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创新创业活动,落实创新创业发展政策,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营造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打造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靓丽品牌。

当日,代表们集中参观了82个“创响中国”活动成果展示。总结会上,嘉兴南湖高新区、湘潭高新区、沈阳市浑南区、合肥高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迪协信(深圳)科技园6个亮点站作代表发言,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

“各个区的区位禀赋不同。就合肥而言,工业基础底子相对薄弱,怎么用好科创资源,是重点要关注的。”合肥高新区孵化器服务中心双创负责人李靖伟说,合肥高新区致力打造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等品牌,以期用小品牌擦亮“创响中国”大品牌。

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书炜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更注重做大增量,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数目已经比较充足,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孵化产业,做优存量。

参加活动的代表以“融通发展共创共赢”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支持示范基地发展的政策建议、2020年“创响中国”活动思路、双创带动就业等问题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