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之火点燃奋斗热情

2020-01-13 16:08:4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提高政治站位,为发展改革工作贡献“国合力量”


2019年12月30日~31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京召开,图为开班动员仪式现场。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2019年12月30日~31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程晓波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文步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辅导报告。

“重中之重,势在必行。”国际合作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勇如此评价这次的培训。“在非常繁忙的情况下,还是安排两整天时间把大家集中起来培训,正因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容忽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合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今年以来国际合作中心的成绩非常显著,有目共睹。”在年终岁尾的节点上,程晓波回顾了国际合作中心2019年夙夜匪懈、为委服务的工作成果。他表示,这与国际合作中心始终抓紧党建工作,牢牢把握进取方向,坚持促进党务业务工作相融合是离不开的。

“我们已经多次传达学习、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为什么又抓紧时间专门举办培训班?主要考虑就是贯彻落实委党组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培训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委党组的要求,更因为只有学懂、弄通才能做实,只有真正领悟,才能更好地把全会精神融入、落实到国际合作中心的各项工作中,为‘国合人’充好电、补好钙,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个大局。”黄勇说。

据介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和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国际合作中心作为国家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培训中再次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发展改革会议精神,他从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三个方面,认真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随后传达了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并结合中心工作就下一步工作方向、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等问题提出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办公厅保密和保卫处处长向禹等委司局、处室负责人在授课中都特别提到,一定要扎扎实实学原文、读原著,全面学习理论知识,正确读懂会议精神。

如何全面学习理论知识?李慧特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在2020年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方面,绝不是能理解为只要一个方面就不要另一方面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全面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

找准方向更好服务委中心工作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国际合作中心办公室干部张仁狄在总结学习成果时分享的这个小故事令许多人心生感触。

“找准方向才能走好路径。”国际合作中心党员干部们在感慨中纷纷回顾培训中的学习与收获。

对文步高从“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担当意识、提高规矩意识”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历史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作的“广角式”辅导报告,党员干部们都感到受益匪浅。“看到文书记走下讲台,在我们面前侃侃而谈,纵贯历史,讲述我国70年的发展道路和整个民族数千年的文化内涵,为我们厘清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我国实际发展情况间深深的联系,使我们能更好地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运用到工作乃至生活中去。”

“通过高健副司长的汇报,我们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有了更深认识;进一步明确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方向,将加强对国际规则、国际治理领域研究;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径。”国际合作中心规划与产能国际合作促进处助理研究员孙峰表示。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核心在于帮助我们判断形势、理清问题、研究对策。也就是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怎么看?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的判断上来,即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怎么办?要把握住几个关键点。一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二是坚持稳字当头;三是积极进取,在稳的基础上要争取有更好的成绩。”随着李慧的汇报,党员干部们笔耕不辍。

作为《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参与者和执笔者之一,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的授课令党员干部们感到眼前一亮。“高屋建瓴”他们用这四个字评价,“吴红亮副司长系统讲授了新形势下境外投资和利用外资相关政策安排。他首先梳理了对外开放40年来的历史,更具体介绍了2020年1月1日起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有关情况,并指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工作思路。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与提升。”

据介绍,不少党员干部更是通过办公厅保密和保卫处处长向禹的报告,更进一步地了解到自己应该如何更加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发现了很多在过去工作中的盲点和误区,保密工作其实存在于工作中的每时每刻,要时刻绷紧这根弦。”

“开展集中培训对我们而言不是第一次,这次更得到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业务司局的大力支持,不仅对国际合作中心是一种荣誉,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和激励。”国际合作中心重大活动处处长牟雄兵告诉记者。

牟雄兵还从四方面谈及这次自上而下的学习:委内领导对中央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的解读,提高了中心全体人员的政治站位,从更高层次对标对表;委司局领导对委内重点业务领域的介绍,更直观地让大家了解未来业务开展的方向,从而更好地服务委中心工作;这次培训聚集中心全体人员,各处室间深入交流、互通有无、融合发展,更有利于中心团结,形成合力;处内人员更全面了解其他处室,查摆自身不足,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从而使提高处室核心竞争力。

集体作战实现再进一步“小目标”

来自机制合作处的丁恺用三个字形容2019年的工作感受,正气的“正”、稳定的“稳”和升级的“升”。他的精准描述获得了许多党员干部的认同。

在许多新入职的党员干部们口中,国际合作中心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更是学习提高的难得平台。他们由衷地表示,“国合中心真好!”

“要以提高政治站位为目的,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服务国家发改委中心工作为主业,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以干部团结奋进为抓手,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程晓波对国际合作中心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对此,牟雄兵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为国际合作中心塑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凝聚了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作为重大活动处的处长,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珍惜和扎实运用这些培训成果,逐步践行、落实秘书长的要求,主动将自身业务发展和能力建设主动融入发展改革的主脉络,以新赋能为发改事业提质增效。”

据国际合作中心战略研究处助理研究员毛克疾介绍,不少来自中心的党员干部都提出,国际合作中心业务分部广泛,从政策端到事务端都广泛涉猎,应该加强各处室之间的合作,统筹中心工作“一盘棋”,做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事半功倍。“正如刘建兴副主任所说,未来工作中‘核心能力建设和能力培养’将是重中之重。”

“有同志表示,这次培训讲得实、讲得深,听后受益匪浅、大受启发,对于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定位与思考。”国际合作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潘欣则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让中心党员干部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意识,深刻认识、充分理解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在国际政治格局加速调整、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大,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国际合作中心作为国家发改委直属单位应该承担起其历史责任,把支持国家发展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我们作为发改人应该担负起历史重任,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

据介绍,为对标对表国家发改委党组要求,贯彻落实委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激励干部职工保持定力、强化担当、满怀激情,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4月,《国际合作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审议通过。2019年6月~2020年5月,为中心纪律建设年,通过一系列的务实举措,集中整治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心上下政治大对标、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2020年6月~2021年5月,为中心创新业务年。重点坚持以市场化带动专业化,创新思维模式,打造发改国合品牌,提升业务水平,推动中心业务大发展。

黄勇提到2020年的工作“小目标”,“通过《国际合作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深入推动党务业务融合发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和成熟稳健的业务线,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