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窗 创新之窗 服务之窗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五周年观察
2020-01-13 04:41:2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者按: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恰逢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运行5周年。运行5年来,大厅是如何打造“改革之窗、创新之窗、服务之窗”的?记者近日走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五巷的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深入采访。


1月10日,政务服务大厅7号窗口工作人员丁声一接收来自上海的申请人报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材料。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 实习记者 安宁

“开启显示屏、自助申报机、智能机器人,确认触摸查询屏、LED大屏正常运行……”2019年12月31日7点50分,寒风凛冽的清晨,伴随着值班员17个娴熟的规定动作,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开启一扇门,笑迎“天下客”。位于西城区三里河南五巷的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门已整整5年。其间,李克强总理亲临大厅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韩正副总理莅临考察,给予充分肯定;社会各界连连点赞……

早在2015年1月1日大厅开门之始,国家发改委党组就明确指出,要将大厅建设成全委的“改革之窗、创新之窗、服务之窗”。从“闭门审批”到“开门审批”,从“进不去门、找不到人”到“敞开大门、主动服务”,运行5年来,政务服务大厅已成为观察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窗口。

改革之窗:动作最实、幅度最大、效果最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无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强化纵向、横向延伸。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力度。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削减比例达到90%;境外投资项目取消核准改为网上备案管理的占98%以上;外商投资项目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和有限核准相结合,实行备案管理的占95%以上;大幅缩减政府定价范围,由市场形成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比例超过97%……

一些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事项改为备案,从繁琐的审批流程,到只需要网上填报即可完成备案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而这只是国家发改委落实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新要求的一个缩影。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以来,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行政审批、业务咨询和信息公开3项服务,同时建立进驻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取消下放和后续宣贯指引等服务,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为了规范行政审批业务办理流程,政务服务大厅为每个事项专门编制办事指南,包含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示范文本、常见问题解答等26个要素,针对“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等兜底性质的申报材料开展专项清理,减少自由裁量权。同时,专门制定受理单等格式文本,对于办理情况履行告知义务。

“动作最实、幅度最大、效果最好。”2017年4月11日,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考察政务服务大厅时高度评价国家发改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处处长戈文杰告诉记者,5年来大厅对于权责范围内的事项,做好事项办理全过程网上跟踪和关键节点状态信息公示工作,持续保持审批“零超时”记录,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如何确保审批“零超时”?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专门制定了督办工作办法,建立网上督办系统和预警提醒机制,实现办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分阶段预警提醒,督促司局办理人员按规定时限办结。多个办事企业反映,对限时办理“十分满意”。办理时限可预期,打消了企业很多顾虑,有助于企业安排下一步投资计划,且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可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零超时’的实现离不开国家发改委所有司局工作人员的努力。”大厅工作人员冯雪说,通过5年来的磨合、协作,司局办理审批事项的流程越来越规范,“前店后厂”一体联动的效率也越来越高。

在这个基础上,政务服务大厅会同业务司局积极探索,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例如,针对铁路、煤矿、石油天然气等领域项目审批核准实际需要,积极开辟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可以先行接收申报材料,开展委托评估工作,与项目前置要件办理同步进行,大大加快了审批进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创新之窗:高效快捷、一网通办

“来这里办事特别方便!”一位前来大厅办理专项规划审批的基层办事人员对记者说,登录网站就能提前申报登记,在微信小程序上可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和结果公示,不用时不时地来“问进展”,有不明白的地方,还能一键拨打咨询电话,语音输入功能也让查询变得更方便。

“超前应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平台及大数据监管手段,成效卓著,值得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应用。”2017年12月6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全球指标与分析局代理局长丽塔·拉马略一行在参观考察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后连连点赞。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处处长刘晓光说:“为更好方便企业、基层和群众办事,5年来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坚持政务服务‘上网是常态、不上网是例外’原则,重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

2015年开门伊始,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即建设了网上审批系统,2016年将网上审批系统升级为网上大厅,并建立了微信服务号,提供事项申报、进展查询等网上服务。2017年又开通了网上咨询服务,形成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多渠道、一体化咨询服务模式。2019年,进一步将网上办理延伸到移动端,推出了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小程序,提供服务指引、业务咨询、事项申报、结果告知等全流程办事服务,同时创新“自动问答”服务,实现了常见问题的“秒问秒回”。

据了解,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大受好评,累计访问点击量已达25万人次。

群众办事跑的路少了,效果却更好了。清晰的服务导航和办事指引,便捷的网上申报和预约服务以及主动推送的办理进展信息,都让权力运行更透明、企业办事更明白。

政务服务大厅与多个国家级平台对接互联,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方便办事企业、基层和群众。通过对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便于项目单位依据统一项目代码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手续,无须重复提交申报相关信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通过对接国家人口库、法人库,实现对申报单位法人信息和个人信息的在线核验,免去办理过程中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手续。

2018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速。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6家试点部门之一,国家发改委率先成功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一些用户向记者反映,他们既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国家发改委审批事项,也可以通过国家发改委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直通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让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服务之窗:以规范化提升精准度、温暖度、优美度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运行5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目前已建成一套成熟定型的制度和标准化体系,涉及进驻事项清单管理、审批服务、督办预警、咨询服务、满意度评价等。

大厅用“标准化”方法保障“放管服”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2017年11月,在国务院审改办组织的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评测中,国家发改委获得满分,排名第一。

政务服务大厅不只是提供审批服务的窗口,也是助力国家发改委政策落地执行的“宣讲台、联络线、警示灯和传感器”。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协助疏通办事堵点,促进部门高效协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咨询服务工作规则》出台,将咨询服务范围由最初的审批事项,扩展到审批事项和相关政策,并建立了咨询统一受理、转办、反馈工作机制,提高了咨询服务效率和准确度。

如何提升大厅11号综合咨询窗口的专业化程度?国家发改委为此专门制定司局干部轮流到大厅挂职锻炼的工作机制,让司局干部到一线服务窗口担任咨询员,直接为企业、基层和群众解答各类政策问题。

“政务服务大厅既是‘显示器’更是‘传感器’,服务工作既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既靠‘主动学’更靠‘传帮带’。”国家发改委综合司青年干部赵虎道出了在大厅挂职的感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19年以来,为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模范机关”要求落到实处,打造一流模范服务窗口,大厅研究制定仪表形象、电话服务用语和面对面服务“三类服务规范”,并举办相关培训,促进服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温暖度和优美度。

“身处大厅窗口岗位,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刻影响着群众对国家机关的印象,做工作必须做到实处、落到细节。”大厅服务处副处长朱虹和记者聊起了这三类服务规范,从仪表形象到服务用语,规范化的服务能力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之中。“细节决定成败,这些规范是我们每位工作人员的‘镜子’,我们每天都要照‘镜子’,每周还会针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探讨怎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数据显示,5年来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累计接待来访人员8万余人,接收审批服务事项2万余件,受理各类咨询9万余起。在大厅和全委各相关司局的共同努力下,服务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以上。

2019年5月30日下午,32位学员——来自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新任市委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秘书长兼进修二部主任张忠军的带领下,来到国家发改委“听课”。

当日,根据中组部调训计划,中组部在中央党校举办的2019年第1期市委书记任职培训班到国家发改委开展现场教学。国家发改委为学员们精心设计了三堂“课”,其中第一堂就是参观政务服务大厅。“‘前店+后厂’‘制度+技术’,政务服务大厅门脸不大、规模不大,但成效显著。”学员们如是评价。

搭平台、促交流、共发展。自2016年9月起,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始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场教学基地。几年来,已承接“省部级干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培训班”“市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等重要现场教学活动、接待调研交流上百次,为政府部门间加强沟通,促进业务协同、交流共进搭建了良好平台。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恰逢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5周年。正如大厅负责人、办公厅副主任李新所说:“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永远无止境,政务服务大厅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未来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必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和流程,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