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兑现17家企业发展资金 成都青羊区“真金白银”助力总部经济发展

2020-01-10 17:08:5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报道“城市的机遇就是企业的机遇。”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开荣如是感叹,并进一步表示,青羊区作为成都经济活跃度的第一梯队,从企业需求侧和政府供给侧双向着力,服务企业的动作更多、考虑更细、针对性更强。

1月10日,成都青羊区举行“青羊区总部经济发展暨政策兑现大会”,现场公布在青羊区落户发展的17家总部企业获得2019年成都市总部企业发展资金支持。

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成都市在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的意见》。青羊总部经济区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以产业功能区汇集优质企业、项目,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巩固总部经济发展基础。

如期兑现 17家总部企业获得发展资金支持

本次大会现场,青羊区正式宣布,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通过成都市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审核,获得2019年成都市总部企业发展资金支持。

作为本次大会企业代表之一,国药控股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洪斌现场与在座企业嘉宾分享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感受,”青羊区各级职能机构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为促进国控四川的稳健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事实上,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青羊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需求出发多方位考虑,为企业提供适应发展的多种要素。

青羊区商务局在现场进一步解读支持青羊区总部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从“走出去”支持、能级提升支持、人才建设支持、落实总部企业租购房支持政策等多方面倾向企业发展,做到“给政策”的同时也“给机会”,促进企业积极发展。

“企业在发展中得到了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平如是表示,2018年企业被确认为成都市首批总部企业。扎根成都发展壮大,预计2022年位于青羊区的基准方中中国总部经济基地将建成投入使用。

高标准规划 以产业功能区发展总部经济

在中国新一线城市竞争格局中,总部经济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已成为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对城市而言,总部作为企业“大脑”,总部经济位于价值链高端,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总部经济背后的“乘数效应”:在投资、消费、贸易、管理、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领域直接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8年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的意见》,加速集聚吸引总部企业进一步集聚发展。

作为成都市经济主力的青羊区,贯彻成都“中优”战略,加快推动青羊新城和成都源城“双擎驱动”发展,以文博、金融、商务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少城国际文创谷、青羊总部经济区为依托,着力构建文化金融、文博创意、总部经济三大产业生态圈。

以青羊总部经济区为例,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青羊区高标准规划,以总部经济为引领,重点聚焦航空科技、创新设计、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建设总部经济产业生态圈。

据介绍,功能区内的青羊总部经济基地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约405亩,分四期开发。根据企业和人才需求,在基地包含区政务中心、产业大厦、服务式公寓、生产生活配套等四大产品,提供政务服务、智能服务、生活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围绕智慧园区、数字园区、绿色园区,打造智慧赋能、和谐共生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城。

目前,青羊总部经济基地项目一期已竣工投用。青羊总部经济基地二三期、马厂坝TOD综合开发项目、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介绍,预计未来几年将新增高端载体90万平方米以上,也将是青羊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和总部经济聚集的主载体。

“青羊区产业发展特色明显,青羊选择总部经济是发展的必然,总部企业选择青羊也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青羊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外,青羊区将在出台的17个扶持政策基础上,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优化总部企业扶持政策兑现机制,多方位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着力发展总部经济,“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茁壮发展,这也是青羊区为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建设的“好开头”,吸引更多总部企业、准总部企业在青羊投资兴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