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01座公厕24小时开放 成都武侯区“厕所革命”再升级

2020-01-10 17:00:5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洗手液、卫生纸、风干器、背景音乐……这个公共厕所好安逸,完全跟家里一样,没得‘厕所味’!”1月9日,在成都市武侯区锦里景区入口旁的公厕门口,一位来自深圳的彭夏玉女士发出这样的赞叹,“感觉就像五星级酒店一样,干净整洁,中国最美公厕名不虚传。”

公厕虽小,却是一座城市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逐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成都市武侯区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大见成效、四年全面建成”的计划,2017年以来,全区已新建公厕46座,改造公厕35座,现已有138座环卫公厕对外开放,其中101座公厕24小时开放,“厕所革命”成为百姓点赞的一道美丽风景。

“厕所革命”体现绿色环保

一年四季呈现不一样的风景

武侯区按照全市城乡“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计划,贯彻“中优”部署,层层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构建起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公厕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厕所革命”升级版,并成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的示范行动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区在对公厕重新设计打造中,文化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考量要素。“我们在锦里公厕改造升级上,要求既要体现锦里文化特色,又要绿色环保,更要与整个锦里的建筑风格、文化风貌相得益彰。”武侯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在经过改造后,一座“高颜值”的公厕出现在了市民和游客眼前。镂空的封顶玻璃悬挂着一株株绿植,青砖白墙更是透出古色古香……这座环保公厕以“锦里文化”为设计理念,户牖、玄关等设计处处可见,与锦里景观相得益彰,成为具有成都地域特色的“一厕一景”。

除了这种园林式的公厕,武侯区还有许多“颜值”清新脱俗的公厕。菊乐路口的公厕,从远看,像一座“花房子”:屋顶是红艳的三角梅,外立面是紫色的红花继木、黄绿色的鸭脚木、吊兰、肾蕨,一年四季呈现不一样的风景……这个成都市首个垂直绿化公厕,让菊乐路口占地 63 平方米的公厕,增加了 123 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轻轻松松就俘获了众人的目光。在中国“最美公厕”评选中,武侯区锦里公厕、高升桥小游园公厕和广福桥横街公厕三座公厕上榜“最美公厕”。

“厕所革命”依然在路上。“为破解城市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武侯区在加快公厕建设方面,制定了城乡公厕新(补)建攻坚行动计划,细化年度建设任务,明确投资建设主体、建设选址、用地供给、开工建设及完工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该负责人对目标如数家珍。

在加大改造力度方面,武侯区加强升级改造城镇老旧公厕,特别是单位及老旧居民院内旱厕和设施老化的公厕,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保证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公厕使用权益。全区除2017年改造公厕7座外,2018改造5座,2019改造5座,其中改建AAA级旅游厕所3座。同时,鼓励城市街道周边单位对外开放厕所。

“五心服务”标准化管理

24小时全天候免费开放

“人总有三急,特别是晚上有时候想去上个厕所,公共厕所关门,商家店铺打烊,找不到厕所那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网约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晚上跑车时,自己和乘客经常会遇到这种尴尬的事,现在武侯区的公厕都有星级酒店的感觉。

武侯区的公厕在老百姓心中为啥有星级酒店的感觉?记者在采访中打探到其中的奥秘——“服务外包,管理下沉,强化监督”。“从精细管理上下狠功夫,必须走市场化道路。”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认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公厕形象要逆转必须先从理念上实现转变,从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改变传统的公厕管理模式,变“花钱养人做事”为“花钱购买服务”,由市场来为公厕服务品质把关,把公厕这一城市公共管理的短板变成亮点。

“目前,国内公厕建设和管理比较流行的三种模式是——由企业对公厕进行开发建设和管理、政府进行监督的‘PPP模式’,允许企业进行多元化配套服务的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出资出力的认养模式。”武侯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对比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之后,武侯区推出了“公厕管理市场化”的概念,这个模式以政府出资的形式,将公厕的日常业务承包给专业公司,主管部门按合同支付费用,并对公司的日常业务进行考核和管理,彻底改变了武侯区公厕面貌,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和游客的满意度。

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中,武侯区充分结合现有环卫公厕实际,对标《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标准》,按照“空间设计合理、人文景观相融、满足游客需求”的原则,从旅游标准、便民配套、文化内涵、景观美学等多角度进行深度打磨,同时,武侯区明确了服务标准上墙,创新提出“环境舒心、保洁细心、言语贴心、服务真心、如厕称心”的五“心”服务标准,推动公厕管理员向服务员转型,高质量、人性化的公厕服务

同时,为确保专业公司的服务品质,武侯区还编印了公厕管理“2.0版本”的《武侯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指引》,明确了“制度管理、工具配置、操作流程、现场服务、监督管理、安全控制、应急预案”等7大类22个子项的具体作业标准。大胆采用“扁平化+层级管理”模式,在政企之间实行扁平化的直辖式管理,并充分利用层与层之间环环相扣的监管体系,实现较好的公厕服务质量控制,从细微处逐步实现了城市管理品质的提升,让公厕成为城市里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