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 春运平安畅通如何保障

2020-01-10 14:25:13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春节快到了,回家的路也近在眼前。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是8年来最早的春运:1月10日正式启动,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时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

如此大的旅客发送量,加之来得更早更急的客流高峰,春运的平安畅通如何保障?1月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负责人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铁路平稳度过节前车票预售高峰期

春运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合家团聚的期盼要求,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大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时段铁路部分重点方向的运力会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也会比较大。“截至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基本完成,铁路平稳度过节前车票预售高峰期。”

近年来,我国服务保障春运的能力也在逐年大幅提升。赵辰昕称,今年春运,各方面进一步挖掘潜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铁路方面扩大了动车组重联的比例,增开了夜间动车组和临客列车;民航方面安排了机场适度扩容增量,引导航空公司做好加班安排和运力备份;道路水路方面,加大了火车站、机场、渡口码头、旅游景区等一些客流密集区域的运力投放。

今年春运,铁路预计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8%。“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相比去年春运,部分热门方向票额紧张状况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

随着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选择更加丰富,春运的供需矛盾也将进一步缓解。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说,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民航春运的热点国内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线城市和西南、东北、海南等地区,国际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市两场”首次共同参与春运保障,这将为旅客带来更多的运力保障和出行选择。万向东透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190万人次,进出港航班1.25万架次。

解决好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难题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表示,今年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春运工作: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为底线,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以提升旅客服务效率为基础,着力打造“便捷春运”;以提升旅客服务品质为重点,着力打造“温馨春运”;以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为引领,着力打造“诚信春运”;以弘扬绿色低碳风尚为导向,着力打造“绿色春运”。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历年春运的主题。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应急管理部把保障今年春运安全作为打好全年安全工作第一场“保卫战”,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春运是一年当中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群众不仅希望走得安全,也希望走得顺畅、舒心,不要堵在路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说,一方面要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力护航平安春运路,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交通组织,最大限度防止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春运期间局部地区将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李江平强调,进一步提高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遇到冰雪雾天尽可能地采取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尽量不封路,最大限度保证道路通行,最大限度防止发生大规模车辆人员滞留。

在提升旅客服务效率方面,各部门都有哪些新举措?李文新说,为改善旅客购票体验,电子客票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旅客乘高铁出行无需取票,在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网络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可通过人脸识别办理网上核验。

万向东表示,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航班正常,进一步完善机上延误应急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下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

为解决好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难题,汪洋称,春运期间,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79万余辆、约2031万个客位,客运船舶运力约1.9万艘、约83万个客位。

赵辰昕补充说,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购票、包车等相关服务,还为“摩托大军”提供沿途服务。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春运“暖冬行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将活跃在春运一线。

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2019年,全国私人小汽车增加了1786万辆,增长了9.5%,达到了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自驾成了不少人的出行选择。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即将迎来首个春运,春运期间公路车辆能否快捷通行?

“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的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2019年一年内已全部完成。”汪洋介绍说,从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高速公路14万公里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

汪洋坦言,在系统刚刚切换初期,主要是在今年1月1日和2日,由于大家不熟悉、技术不稳定等原因,出现了一些包括CPC卡识别、收费额显示错误等问题,后续随着系统的不断磨合和完善,一周以来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有序、不断向好。数据显示,1月1日~7日,全路网累计通行车辆1.7亿辆,其中使用ETC的车辆比例超过2/3。

对于一些媒体反映的拥堵问题,汪洋回应说,现在拥堵主要分散在一些地区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交通量比较大的出入口,其中又集中在人工收费车道上。对此,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指导地方实施增加人工车道,采取复式收费,强化咨询服务,遇到严重堵车情况,抬杆优先放行,后续再做处理,全力疏通保障。经过系统监测,拥堵情况已经得到不断缓解,呈逐渐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