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使用“寿命”有标可依

2020-01-10 14:20:02 来源:本网专稿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发布,涵盖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电热水器六大品类八个产品


图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王东在发布会上致辞。 本网记者 任丽梅 摄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其涵盖冰箱&葡萄酒柜、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六大品类八个产品。未来,这几类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有标可依。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保有量不断增加。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标准,人们对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没有“寿命”概念,导致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许多家电产品使用环境复杂,超年限使用时,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显著提升,闲置废旧电器的不规范处理和不及时处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尤为重要的是,超年限使用越久,则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

据介绍,为满足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此系列标准的实施将避免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对消费者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导消费者及时更换家用电器,形成更加合理的产品使用及生命周期,有助于推动家电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王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家电销售量、保有量、更新需求量巨大,做好家电产品更新升级工作意义重大。而该系列标准的实施,就是家电行业贯彻落实《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肖杜宇表示,制定《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可以帮助消费者梳理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促进家电行业绿色健康发展,同时为家电行业产品设计制造提供指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起草组专家周海昕博士介绍,根据该系列标准,生产者(制造商)应对其设计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予以说明。其中,家用电冰箱&葡萄酒柜、房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从销售日期计起。未来,消费者购买的电器上将贴有安全使用年限标签。

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在发布会上代表企业宣读采标倡议书:“我们郑重承诺:积极采标,通过制造方、流通端和各级政府、协会等共同努力,全面推动《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的宣传、推广和落实,造福消费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