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探索基层供销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两社”融合发展的沭阳模式

2020-01-10 13:09:22 来源: 

 

近年来,沭阳县通过推进“三大工程”,构建“六大体系”,积极探索基层供销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实现“两社”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沭阳县供销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被省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省二十强县级社”“完成省重点工作任务先进单位”。沭阳县经验做法得到《新华日报》《中华合作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先后3次被省供销总社《内部简报》进行推广。

一、推进引导和创新双互动。沭阳县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主体、系统联动、农民参与、联合合作的原则,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强化专业合作社、壮大基层社,全力推进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组织融合、业务融合、资本融合、项目融合。一方面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即: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构建更加完备高效“六大体系”(即: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现代农资服务、基层组织),努力在现代农业、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繁荣城乡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推进融合发展,进一步盘活供销社现有资产,整合社内资源,吸纳农民大户入社。目前,全县有20家基层供销社完成了改造提升,其中4家基层社完成了“三体两强”(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示范社建设,2家基层社完成“农综社”(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试点,并正常开展经营服务活动。其中潼阳、青伊湖两家供销社被中华全国总社命名为“全国基层供销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二、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一是实施“三体两强”示范社创建。围绕“三体两强”示范社建设总要求,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民营资本,对条件成熟的基层社分步实施开发式改造,先后在新河、颜集、潼阳、青伊湖等镇创建6个大中型日用品购物中心和配送中心,并以此为引擎,实施带动式发展。二是推进综合性合作试点。通过坚持开放办社,广泛吸纳经营实力强、服务能力强、带动能力强、功能齐全、合作基础牢固、发展前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加盟供销社,走强强联合、融合发展的道路,先后完成了省供销总社部署的“农综社”改革专项试点2项。2019年,县供销总社与陇集镇政府密切协作,通过整合镇域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场、综合服务社等32家新型经营主体入社,经营服务网络覆盖全镇7个村居。目前,陇集“农综社”“三会制度”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三是推进基层薄弱社改造。通过设施改造、实施项目建设、发展电子商务等多种方式,按照“六有”标准,完成20家薄弱基层社改造升级,全县四分之一基层社建起了乡镇购物中心,新增2.3万平方米经营面积,新建仓储面积1.2万平方米,建立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6个,对300个村级网点正常开展配送业务。2019年底,全系统所有者权益突破3000万,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三、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一是推进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因社制宜、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以投资参股为切入点,在全县范围寻求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科技服务等企业为合作伙伴,对“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化服务进行有益的探索,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二是积极推动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建基地、办企业、连农户、强服务等措施,先后创办沭阳县谷晶有机稻米、官墩百汇蔬菜、华冲镇大尖土地股份合作社等5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吸纳500多户农户入社,使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入社做工得薪金,实现农民收入倍增。三是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全县共建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5家,整合乡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综合服务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入社,整合农机机械60余台套,探索“大田托管”经营,托管、半托管土地5万余亩。以基层社为引领,专业合作社、农场为主体,实现“两社”融合,打造稻虾、藕虾共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万亩。注资500万元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推广“品牌+电商”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5家,相继融合86家乡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综合服务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入社,整合农业机械60余台套,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万亩、托管土地2万亩。其中沭阳县谷晶有机稻米、官墩百汇蔬菜、华冲镇大尖土地股份合作社等荣获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四、实施农产品电商进农村工程。一是推进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将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与“一村一品一店”建设、省政府百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创办供销e家、绿色家园等电子商务运营公司,推动以县总社为建设主体向镇乡村建设主体转变。二是将省定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社提升工程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08万元,完成省定经济薄弱村中53个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和30个电商服务站建设,为经济薄弱村村民提供价廉物美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并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三是加强电商平台建设。投资800余万元、总装修面积1.4万平方米的供销e家、绿色家园平台已建成运营。扶持发展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68个,自建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30个,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供销合作社”。

 (作者: 魏浩,崔桂华,杜建军 沭阳县深改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