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绵阳:深化便民改革 创新公积金服务

2020-01-10 09:47:01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逐渐形成“线下办理不费事、线上办理不费心、同城办理不跑腿、预约服务送上门、灵活缴存减负担”多元化服务模式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谈到公积金缴存的变化,缴存职工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公司蒋明最切身的感受是,过去一号难求,他曾连续排队3天才排上号;现在是几乎不用等待,5分钟办结。近年来,绵阳市深入开展公积金便民改革,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逐渐形成了“线下办理不费事、线上办理不费心、同城办理不跑腿、预约服务送上门、灵活缴存减负担”的多元化服务模式,有效激发了新活力,助推了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2019年1月~11月,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总量超过13.7万笔、审批时限提速70%以上,上缴市县财政非税收入2.16亿元、增长110%。

完善窗口服务有亮度

政府单位对外窗口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其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与口碑。针对群众办理业务在窗口排队次数多、等候时间久、办理周期长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推出“综合柜员制”,将原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3个业务号合为“综合业务”1个号,群众办事不用反复跑,现在办件平均只需5分钟,提取公积金最快10分钟到账。在缴纳材料方面,过去一直是“肠梗阻”,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谋事而动,推出“容缺受理”。注重信息收集,完善基础数据,做到新增档案立即数字化、存量档案逐步数字化、公积金贷款、还款数据全掌握,凡市中心系统能查证的信息不再要求职工提供相关材料,实现部分业务“零资料”受理。目前,已实现凭本人身份证就可办理借款人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金(月供)提取、法定年龄退休职工提取和住房公积金转移等业务。在贷款审批流程上,更是提速增效。从以前的会议集中审批改为现在的即时线上审批,审批环节由6个降到3个,审批时间由15日缩短到5日,放款频率1周1次升为1周2次,从申请到放款一周内完成。

拓展线上服务有温度

2019年初,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通“网上超市”,实现了“三个一”。全力推出网络服务大厅以及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网上阵地,适时发布政策信息、办事指南,实现政策信息“一键控”。开通网办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法定年龄退休、归还月供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资金可实时到达个人账户,实现业务办理“一网管”。提供查询功能,群众可通过上网查询公积金个人余额,缴存明细,缴至月份,贷款办理进度,贷款余额,还贷明细等信息,实现个人信息“一眼清”。

据统计,2019年1月~11月,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签约办理单位占缴存单位86%,官方微信、微博提供服务268万余次。除开通“网线”办理外,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开展“多路径线上”办理。加强与各金融单位的合作,实现就近办理。公积金管理中心协调部分合作银行入驻政务大厅,实现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延伸服务试点,将贷款受理、初审前置搬到开发楼盘、合作银行,实现就近审批。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同城通办。加强区域协调,实现绵阳主城区公积金办理网点信息共享、业务通办,群众可通过微信实时了解全城网点排队情况,选择任意网点办理业务。针对困难群众,可以上门帮办。困难群众可通过12329热线,对接工作人员,零等待办理。特困群众,可以预约上门服务。

助推经济服务有力度

近年来,绵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运用“跨界”思维,从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入手,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吸引力。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建立银政合作新模式,推进中小企业“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和“个人住房消费延伸贷”,在拉动个人消费,扩大内需方面独树一帜。

截至2019年11月底,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先后与工行绵阳分行、建行绵阳分行、中行绵阳分行和绵阳市商业银行合作,开展了住房公积金信用贷业务。四川鑫元瑞科技有限公司是绵阳安州工业园区一家以制造汽车排气系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职职工47人,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左右,2015年12月在安州管理部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制度,连续缴存时间4年。

2019年,由于购买原材料缺乏营运资金向绵阳市商业银行申请“公积金信用贷”200万元,切实解决了该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罗锦涛表示,“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办理手续简便,免除了抵押物、质押物,操作灵活、快捷、方便,申请周期短,从申请到收到贷款资金仅仅用了15天,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好政策。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个人,中心与工行绵阳分行合作,在四川省率先推出缴存职工个人信用贷“金闪借”项目,信用良好的缴存人既可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带来的实惠,又可享受“互联网+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

通过“金闪借”平台,在手机客户端凭缴存信息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此外,绵阳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深挖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潜力,实现了个人“公积金信用贷”从线下申请到线上操作的深度转变。

目前,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累计为74户中小企业提供公积金信用贷6785万元,其中为1.88万人提供个人信用贷14.25亿元,切实解决了职工个人和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缴存公积金困难现象,该中心出台阶段性降比缓缴政策,改进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允许亏损企业、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按5%以下比例缴存,其余企业可在5%~12%之间自主选择缴存比例、对企业不同类别人员实行不同缴存比例、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比或缓缴,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共有28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申请,涉及缴存职工881人。

“通过信用贷和缓解困难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蒋静瞻说,“不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而且带动更多中小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起到了‘扩面缴存’的作用。”据了解,2019年1月~10月,绵阳市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中小企业400个职工4483名,全市累计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中小企业679个职工8288名;全市缴存单位超过5000个,缴存人数达到30.09万人,金额突破151.34亿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