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再出发 苏州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1-09 14:57:33 来源:本网专稿 

2020年开年之际江苏苏州市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推出30条新举措,556个项目签约落地


□ 刘 铮 姜 琳 刘巍巍 朱 筱

看开局,观大势。中国开放前沿和制造业重镇江苏苏州,2020年开年之际便召开了开放再出发大会,推出了30条新举措。

内有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外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苏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头炮”,传递了什么信号?

信号一:构筑开放“新高地”

1月3日上午,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姑苏古城,宁静千年不变;向东七八公里外,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的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海内外约3000名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等汇聚一堂,参加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

“刚开年苏州就积极行动,彰显进一步扩大开放决心,我觉得很惊喜,难能可贵。”纬创集团全球制造总裁周泓任说,作为扎根苏州昆山19年的台资企业,将借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这次大会上,556个项目签约落地苏州。

开放,成就了今天的苏州。开放,决定着苏州的未来。

当前,外向型经济起家、外资密集的苏州经济正面临世界贸易体系、国际分工格局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供给的重大变化。

然而,有挑战更有机遇。“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正在苏州叠加实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长三角的战略定位之一便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如何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再次为苏州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认为,再创奇迹的这双‘翅膀’,一定是‘开放再出发’。”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大会上说。

开放不仅是吸引外资。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开放具有全局带动效应。今天苏州推动的是“开放+”,就是“开放+创新+转型+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功能”。

“开放内涵发生了变化。要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要素到中国创业创新,还要对国内民企、人才开放。”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说。

信号二:培育竞争“新优势”

总投资14亿元,总部位于瑞士的SIG康美包公司亚太第三工厂厂房正在苏州工业园区紧张施工,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这家全球食品饮料包装盒巨头不仅把两家亚太工厂设在苏州,还在这里设立了总部以外的第一大技术中心。

“新厂按绿色智能工厂标准建造,不仅规模扩大档次也提高了,主打高端产品。今后就是要依托中国巨大市场优势走研发主导之路。”康美包苏州工厂运营及供应链总监沙海涛说。

近几年来,从华为到微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苏州建立了研发机构。

开放再出发,苏州站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未来发展,用创新驱动和价值链提升对冲获利能力的减弱,加大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

“这次发布的政策意见特别注重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只要企业加大设备和研发投入,内外资企业予以同等奖励。”苏州市工信局企业服务处处长何摧说。

这次大会提出,到2022年末,苏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要达到1.4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000家;3年内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

“通过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说,未来苏州应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上取得更大进展。

1月2日,苏州25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11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

“苏州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将助力中国构建新动力源,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经济增长极。”徐佳宾说。

信号三:开创干事创业“新天地”

近百米高的电梯测试塔,让科莱曼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极具辨识度。7米/秒的高速电梯即将在这里测试。

“苏州方圆100公里内能找到所有物料供应,城镇化发展让定制家用电梯销售连年增长超两成,公司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了中国,干事创业舞台太大了!”公司前线运营总监骆志明干劲十足。总部在希腊的这家公司刚刚投资2700万美元在苏州昆山建成了新工厂。

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韧性在显现。苏州实际使用外资近年呈现逐步回升态势,2020年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有望再创新高。

这背后,有苏州雄厚基础的支撑,更靠的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苏州“开放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人的精神状态的“再出发”。

这次大会提出,苏州党员干部要燃烧“开放再出发”的火热激情,比一比谁的实招硬招更多;支持企业家专注实业、深耕主业、勇攀高峰,比一比谁的技术创新能引领世界产业发展最新方向。

苏州正以“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落实。

“收官之年,要充分调动人的能动性,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央方针政策。期待苏州能够以高水平开放为抓手,为长三角一体化乃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探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