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区揭晓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创新案例

2020-01-08 20:56:3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实习记者 李艳婷报道)1月8日,成都青羊区举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案例评选大会,现场揭晓区委组织部、区政务中心、区投促局等单位申报的十佳创新案例,以及区少城文创谷管委会等单位申报的十大优秀案例。

2019年3月的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启动仪式,到2019年5月的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再到2019年10月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在2019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青羊区结合自身实际,树立“革命性思维”,确立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目标,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成功获评“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

接下来,青羊区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营商环境2.0版,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坚持对标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城市,着力找差距、补短板、树品牌,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坚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企业开办、证照办理、要素保障、政策兑现等流程,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十个创新案例各有看点

既然是“创新案例评选”,入选的案例必然都有新看点。

青羊区政务中心在2019年创新推行企业开办“主题式”服务、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主题式”服务、个性化“主题式”代办等3大主题,不仅有效强化了各部门审批服务关联度和协调性,还让办事资料、办理流程、办事时限得到大幅压缩。以新办餐饮企业和新办网吧为例,开展“主题式”服务后,两个事项共精简办事材料67份,节省办理时限78天,减少跑动次数58次,办理时限均提速近30%。个性化“主题式”代办服务的时效也值得点赞,平均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最短办结时间缩短至44分钟。

青羊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新落户企业服务,青羊统筹优化企业开办业务,推行“一窗通办”,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将原来企业需要向多个部门提交多次资料的情况优化为只需提供一次资料即可。与此同时,青羊区行政审批局还压环节、优流程、简材料、强队伍,提升审批效率。据悉,目前,青羊区企业开办时间已由最初的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8小时)内;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减为0.5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青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包容审慎措施,尝试对新设立企业尤其是新经济企业给予1-2年包容期,在包容期内,加强对新经济企业的调研、指导和服务,找准企业痛点,强化政策引导。除违法犯罪、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外,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宣传引导、信用承诺、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柔性监管方式,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给企业留足成长空间。

青羊区投促局探索建立“决策链”、“跟踪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工作法,为企业提供了专业化、便捷性、管家式服务,确保中国信科集团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成都中心项目、索尼音乐娱乐西南区域总部项目、中国南山集团宝湾物流西南区域总部项目等一揽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青羊,用实际行动为青羊的营商环境打CALL。

“此次评选,前期共收到申报案例45个,经过严格审核及前期初评,最终选出20个创新案例参与今天的现场评审环节,总的来说每一个案例都有自己的看点。”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3月的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启动仪式上,“创新案例评选”就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此次评选旨在贯彻落实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鼓励各相关单位在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及时提炼总结创新案例,通过对创新案例的争先评优,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氛围。

收获“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

创新为魂,在刚过去的2019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青羊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作频频、成效斐然。

2019年3月,青羊举行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启动仪式,聚焦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护”五个重点和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1+10”行动方案,明确加快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行动计划、十大标志工程和十大主题活动,着力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2019年5月,青羊区召开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密集出台一揽子政策,涉及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

2019年10月,“擎动双心”青羊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举行,青羊区就城市定位、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对骡马市TOD项目、马厂坝TOD项目、四川省大剧院项目、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等11个重大项目集中进行重点推介。 在会上,成都黑焰联动科技公司(成都)数字文娱项目、眼科智慧医疗中心项目、天麟酒店楼宇改造项目、茂烨建筑投资青羊新城项目、置天集团西南总部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总投资71.7亿元,涉及新经济、文化金融、总部经济、知识产权等领域。

同步,“青羊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创新案例评选”也在大会上正式启动。

作为爆款国漫《哪吒》的主要设计团队之一,黑焰联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诚杰亲自感受了青羊的营商环境,“青羊不仅有少城国际文创硅谷这样以文博艺术、影视传媒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园,而且区政府也积极帮我们与文创类基金接洽,助力企业后续的动漫、影视IP孵化,甚至从区政府、少城管委会到街道办,积极帮我们寻找打造专业数字摄影棚的物理空间,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此次活动的专业评审、四川省致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侯盛点评称,营商是为了国计民生,创新是为了新的机遇,营商创新要落地,是为了再一次起飞。他表示,所有的创新都要有文化支撑,而青羊正是成都的文化的圣地,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盛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