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风景”变成产业 构建旅游新格局

2020-01-08 16:44:4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倾力支持河北灵寿县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基础、强化宣传,推动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灵寿漫山花溪谷景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 琳

拥有五岳寨、秋山、水泉溪3个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幽居寺的河北灵寿县,在旅游资源方面具备了较高的旅游观赏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同时,自然、人文、社会旅游资源体系完整的资源优势也为灵寿县的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先天条件,为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然而,由于旅游基础设施落后,宣传力度不够,灵寿旅游一直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旅游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办公厅等司局和广大干部从规划设计、项目资金、宣传推介等方面倾力支持,与灵寿县共同发力,逐渐把“风景”变成了产业,促进了灵寿旅游业快速发展,推动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做好顶层设计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村脱贫”,是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灵寿县作为国家发改委定点扶贫的3个对口县之一,自中央决定开展定点扶贫以来,国家发改委主要领导挂帅,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挂职帮扶等工作,切实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去年灵寿县已成功摘掉贫困帽子。

国家发改委根据灵寿自然旅游资源特点,明确了灵寿“一轴、两线、三区”旅游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展历史文化内涵,打造旅游休闲康养产业集群。去年6月,灵寿县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协办了河北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打出了“灵山秀水—常来长寿”响亮宣传口号。

据了解,借助旅游发展契机,灵寿总投资122.5亿元打造旅游精品项目,通过对旧景区的提档升级、新业态项目的建设、综合环境绿化美化、大型演艺活动及智慧城市五大工程的打造,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带、三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通过深化旅游扶贫、推动产业发展、组织现场交流、扩大帮扶力度等方式,积极推动灵寿县深挖发展潜力,为下一阶段夯实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改善生活品质、建成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

提升旅游服务设施水平

为缓解灵寿旅游景区停车难、出行难、设施水平低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协调支持灵寿县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漫山花溪谷景区旅游连接线、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提升灵寿县旅游业服务水平。

灵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郝英鹏介绍,国家发改委在灵寿县的挂职干部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协调各方面在发展规划、支持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极大解决了灵寿县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灵寿的景点、景观越多,来玩儿的游客也会越多。随着高速公路的连通,以及未来五岳寨、花溪谷、驼梁等旅游景点步道的联通,全域旅游将不只是能吸引周边游客,更将带来更大的京津冀旅游市场。”漫山花溪谷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帮扶,灵寿旅游业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强化宣传

提高旅游知名度

长期以来,“灵寿有景初长成”,但却“养在深闺人未识”。针对灵寿县旅游业宣传力度小、知名度低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帮扶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及接待能力,协调携程集团现场踏勘,帮助优化设计灵寿一日游、二日游等精品线路,将灵寿纳入“携程旅游扶贫计划”,在携程App上进行推广。同时,总结车谷驼村、漫山村乡村旅游发展做法,纳入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宣传。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此次推动携程集团帮扶灵寿县,打包旅游项目,推介旅游资源,瞄准了灵寿县的重大需求,精准解决了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对推动灵寿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以此次旅游扶贫工作为契机,携程集团也成为行业中首家联合国家部委进行“精准扶贫”的互联网企业。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携程集团为灵寿县旅游发展“望闻问切、把脉问诊”,开出了“系统整合、整体推介”的精准良方,帮助灵寿县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体现了一个旅游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数同比增长96%,旅游业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10%,十余万群众从中获益,旅游业成为灵寿强县和富民的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陈菁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