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法院发文明确“权力清单”夯实司法责任

2020-01-08 15:35:13 来源:新华网 

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7日通报,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用程序规则合理约束和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实现审判人员在诉讼活动的各个环节履责有据、行权有度,确保司法公正,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了《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目前,这一文件已下发。

据悉,工作指引由立案与分案、审判组织的职责、院庭长的审判、监督与管理职责、专业法官会议运行规范、审判委员会运行规范、审判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司法公开工作规范、审判责任追究、法官履职保障以及附则共十章三十节190条组成,字数近3万字。

工作指引对法官、庭长、院长各个层级权力主体的“权力清单”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对于他们在办案、监督和管理时,能够行使什么权力、怎么行使权力、行使权力操作流程等进行了细致清晰的规定。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出台这一工作指引,旨在通过制度进一步保障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湖北法院自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已经出台了《关于院庭领导办理案件的规定(试行)》《湖北省法官审判业绩评价办法(试行)》等多份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工作指引的出台,既是对湖北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经验的总结,也是对2016年以来湖北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的制度化、体系化、成果化,对于高质量推进湖北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湖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梁建强)

[责任编辑:何丽丽]

相关报道: